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从追随者到领军者 ——长飞光纤的技术创新之路

2016-11-23 08:3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追随者到领军者

——长飞光纤的技术创新之路

□ 新华社记者 李思远 姜 琳

1976年,中国第一根光纤在武汉诞生。40年间,光纤网络遍布全球,我国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国,年产量占全球产量50%以上。

非凡成绩的背后,绕不开一家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长飞用28年时间,从一个“技术靠引进的制造工厂”,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目前,长飞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光纤和预制棒供应商,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依靠自身的研发和创新,成为国际先进技术的输出者及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1988年,长飞在有着“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成立。

和我国其他众多产业一样,光纤制造行业开始也是走“市场换技术”之路。刚刚组建的长飞,仅有员工百人、年销售额不足亿元。光纤制造设备和技术全部来自于国外,公司只能按照外方设计的标准和规格生产光纤。

1992年产品投产以来,长飞产销量连续排名中国光纤光缆市场第一。但长飞不满足于此,从引进消化中起步,从跟踪模仿中追赶。2001年,长飞成立研发部,正式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

2002年,美国康宁公司向市场推出低水峰光纤,性能优越,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市场。长飞措手不及,如不能破局,就意味着“市场”将被海外垄断封锁。

背水一战的长飞,几乎动用了全部技术,一批技术骨干昼夜反复试验。在山重水复的最后关头,终于迎来柳暗花明,突破低水峰光纤的技术瓶颈,打破了国际封锁。

在光纤光缆产业里,光纤预制棒一直是核心领域。由于技术壁垒较高,长期以来,其生产工艺一直掌握在发达国家企业手中,我国企业很少实现光纤预制棒的规模化生产。每年,我国的光棒进口比例超过50%,大部分光纤、光缆生产厂家都处在“买棒拉丝”的阶段。

2003年起,长飞成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预制棒规模化生产技术开发项目组,先后开发出国际领先的大、小尺寸光纤预制棒,并实现量产。这为我国基本实现光纤预制棒自给自足作出重大贡献。

目前,长飞生产的预制棒产品,直径达到210mm,属于全球最大;单根预制棒拉丝后光纤长度超过8500公里,成为全球光纤生产效率的标杆。

经过多年的发展,长飞实现了预制棒、光纤、光缆核心装备的自主开发、制造和对外销售,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PCVD、VAD、OVD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工艺的企业,同时也是全球行业内产品最全、产业链最长的企业。

目前,长飞拥有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开始由曾经单纯的产品输出向产品、技术输出双重发展。

2012年以来,长飞先后向国内知名光纤光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输出数十套各类光纤生产智能设备,以及长飞大棒拉丝技术和G.625D光纤制造技术,提升了我国光纤光缆制造行业的整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长飞还积极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贯标与执行,先后主持或参与起草各类标准98项,其中国际标准7项,国家及行业标准91项。

以市场换技术,再由技术换市场。伴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长飞将目光瞄准了国外。2014年起,长飞联合海外资本先后在南非、印尼、缅甸等国合资成立了3家光纤光缆企业。

经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螺旋式上升,长飞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军者”的完美蜕变,也带动了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28年的努力奋进,引发长飞质的飞跃和变化,激励我们继续砥砺前行。”长飞总裁庄丹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