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6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16-11-18 09:4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搭建技术交流平台 服务信息通讯产业增长

2016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本报讯 (张宇君 吴雅婧) 11月16日至17日,由质检总局和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2016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期间,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揭牌,质检总局标法中心、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四方签署了《关于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合作备忘录》。

国家认监委、美国、欧盟、俄罗斯等代表分别就本国信息通讯产业技术准入管理和市场监管作主旨发言。质检总局组织深圳通讯企业华为、中兴通讯等与美国、欧盟、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泰国等代表就多个技术性贸易措施议题进行了多边技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作为技术性贸易措施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工作的创新举措,是质检总局首次在地方围绕出口重点优势产业搭建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也是首次组织企业直接与外方政府代表就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进行多边技术交流。会议成果将为推动解决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认证新规,以及降低和消除国外技术性贸易保护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同时,该研讨会将在深圳开启地方性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外常设合作交流机制,为推动深圳以及全国产业顺利“走出去”提供重要平台。

信息通讯产业不仅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第一制造大国。但受全球工业产能过剩、国际贸易大幅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等影响,WTO各成员国出台了越来越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对现有国际贸易秩序造成巨大冲击。

深圳拥有完整的信息通讯产业链,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通讯产品研发生产及出口基地。特别是以华为、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由于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在国外市场,不可避免遇到国外技术壁垒问题,迫切希望与国外相关部门进行技术交流和沟通。在此背景下,质检总局联合深圳市政府在深圳搭建了对话交流平台,让企业直接对接各国产品质量诉求和市场需求,切实帮助企业有效参与对外磋商和沟通,推动技术壁垒解决,改变我国企业长期被动应对的现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