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试点将乡镇社区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强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2016-11-16 09:2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惠民 走村入户

陕西省试点将乡镇社区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强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今年,陕西省质监局在该省开展镇(街道)、村(社区)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起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动态监管机制,以受检率、合格率为重点内容的计量技术服务网络,确保这一计量惠民工作常态化。

一是政府牵头,试点工作强势推进。以宝鸡为例,此项工作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了全市深化改革“面向群众”改革事项的重点任务,并将监督检查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列支100万元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渭南市政府考核办把此项工作列入对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韩城市政府印发此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制定详细经费预算方案。

二是部门联合,协调统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杨凌区质监局与区社会事业局联合印发此项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卫计委专门部署此项工作、市财政局把免费检定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定期核拨;宝鸡各市质监局牵头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任务,落实了各部门的责任,确保该项工作的调查摸底及后期检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技术统合,计量惠民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杨凌区质监局争取与陕西省计量院在计量检定、信息化管理和人员培训方面的技术支持,统合检定项目。

四是业务融合,强化了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杨凌区质监局以计量检定为契机,将计量工作融入到医疗卫生单位的日常管理,切实加强质监、卫计部门的业务融合。同时,计量管理和检定工作也使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从单纯的业务指导向人员和设备管理延伸,进一步强化了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

同时,建立健全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动态监管机制和以受检率、合格率为重点的计量技术服务网络,确保对在用医用计量器具的长效监管。一是建立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台账、医用计量器具检定记录、年度培训登记表,做到管理有机构,落实有制度,实施有记录,将计量管理纳入了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之中。二是建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用计量器具数据库,将检定完成情况准确完整地录入医用计量器具数据库,并保持适时更新,逐步实现质量诚信动态管理。三是规范检定行为。在市局网站公示各医疗机构计量器具检定结果,增强社会对医用计量器具检定的监督力度;强化检测项目、检定记录、证书报告、印证等环节的管理,提升检定证书的公信力。四是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着力提升计量技术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民生计量监督管理提供科学权威的技术支撑。五是坚持多层次的宣传培训,提高从业者职业素养和全民的计量意识,使关注计量成为各方的自觉行动。

为了总结推广试点先行经验,推动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确保2020年末实现全省覆盖,陕西省质监局近日在宝鸡市召开了全省镇(街道)、村(社区)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现场会。会上,陕西省质监局长乔军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沟通,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三是精心实施,确保任务落实;四是注重宣传,创造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