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4000多台电梯有了保险

2016-11-14 09:2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4000多台电梯有了保险

武汉江岸区投资3000多万元破解“三无”老旧电梯难题

本报讯 (高俊楠 刘 侃 记者张 华)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球场街安静小区34、35栋更换的两部新电梯正式投入运营。至此,该区已更新改造“三无”老旧电梯129台。

据了解,江岸区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建设起步早、发展快,辖区住宅电梯“老龄化”现象严重,居民投诉量大,电梯使用管理维修矛盾十分突出,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和风险。截至今年6月,该区住宅电梯已达4400多台,其中,2000年之前安装使用的电梯占11%,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无责任主体、无维修基金、无维护保养的“三无”老旧电梯。10月,江岸区安监质监局接到特种设备投诉627起,其中,住宅电梯投诉609起,占投诉总量的97.1%。

“这些‘三无’电梯不仅是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老大难’问题,而且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如果得不到及时更新改造,将对居民出行构成威胁。”江岸区安监质监局局长蔡正环说,在生命安全面前,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将老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老大难”问题。为此,他们经过细致调研排查,形成了解决辖区“三无”老旧问题电梯的调研报告,专题向区政府领导汇报。江岸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按照“安全第一、民生至上”的原则,执行区财政出资85%,居民自筹15%的比例,逐步解决“三无”老旧住宅电梯问题,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区政府10件实事之中,交由区安监质监局等部门具体承办落实。

据江岸区安监质监局副局长杨志刚介绍,“三无”电梯的更新改造分调查摸底、核实建档、组织实施和总结验收4个阶段。首先由安监质监部门牵头,组织各街道对老旧小区电梯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调研,由专班确定需要更新改造的范围,待政府批准后由区财政局安排资金,再组织招投标和施工,竣工后由区安监质监局组织专业检验机构进行验收。至10月,已完成对车站街、球场街等小区41台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近几年,我区投资3000余万元,共更新改造了129台‘三无’老旧电梯。并组织所在地的街道、社区成立小区居民自治组,负责对新改造电梯的使用管理和维保工作,有效保证了辖区住宅电梯安全使用。”杨志刚说。

据介绍,今年江岸区安监质监局再次创新工作思路,报请区政府出资26.46万元,为该区4400多部住宅电梯全部购买了责任保险,从源头上消除了电梯安全隐患。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电梯安全大会战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张贴电梯使用检验标识牌5000多份,对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电梯依法封停32台,下达执法监察指令书130多份,督促物业公司积极整改,检查电梯维保企业60多家,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4起,消除电梯安全隐患66个。自2010年以来,江岸辖区内未发生一例电梯伤人死亡事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