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东新升实业研发投入提升三成

2016-11-07 08:2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新升实业研发投入提升三成

新材料创新引来“金凤凰”

□ 弋永杰 韩 瑜

“你们的创新精神值得学习,我喜欢你们的产品。”近日,美国克莱恩技术咨询公司董事长克莱恩,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新升实业公司考察。他毫不掩饰地表达对这个公司的喜欢。

今年1~10月,除了克莱恩公司,美国杜邦、韩国三星都曾先后到新升实业泰星公司、工程塑料公司实地进行考察。吸引这些国际一线大公司目光的是新升实业像“变脸”一样不断推陈出新的材料产品。

2016年,国际塑料颗粒市场疲软,绝大多数企业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销售受阻,效益下滑,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工程塑料公司的做法是,利用创新激活被动的市场,使销售收入和利润在行业受到冲击力时,实现了压强跳跃。

该公司不断深入研发透明尼龙系列产品,从TM_01至05系列产品不仅受到了国内客户的欢迎,也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透明尼龙透光率高,与光学玻璃相近,不仅可用于饮料和食品包装,还可用作精密仪器、仪表、医药化工的包装材料,生产防潮、消震的软垫及发泡板材等,市场非常广阔。”工程塑料研发工程师张全福告诉笔者。

工程塑料公司投入市场的“透明尼龙奶瓶料”,因其透明度高、硬度高、耐蒸煮、耐冲击强度高,一投入市场就引起了轰动。他们先后与6家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成为了三星集团指定产品的指定供货商。

“新材料行业要想在市场站稳脚跟,只能靠创新。只有产品快速的更新换代才能抓住客户的胃口,才会有市场份额。”新升实业公司董事长李树新说。

2016年,新升实业公司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与同期比提升了31%,工程塑料公司、泰星公司分别被授予市级、省级实验室称号,成立了两级技术中心。公司要求新材料行业的研发人员必须每季度进行一次市场调研,提报创新计划,每年一次到一线大公司进行考察、对标,“敞开大门搞研发,不做井底之蛙”。与高等院校学府建立合作关系,将高等院校的实验室作为自己的研发工作室,让工厂成为高等院校的实践平台。

今年以来,工程塑料公司、泰星公司有8名研发人员提报创新研发计划32条,已经有11项创新成果获得收益近千万元。同时,他们打通了与山东大学、郑州化工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的合作渠道。

“2016年,我们制定了5项大的创新研发计划,已经完成获得收益的有4项,研发能力创建厂以来历史最好。”泰星公司董事长白振华介绍。

2016年,泰星公司创新研发的聚磷腈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聚磷腈具有耐水、耐溶剂、耐油类和化学品,又具耐高温、低温及不燃烧等优良性能。其可以制成特种橡胶、低温弹性体、阻燃电子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发达国家近几十年来一直在研究开发磷腈类化合物,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较少。泰星公司的聚磷腈投放市场后,立即得到了客户的“追捧”。此产品在试验期间就收到订单,是市场上的“紧俏货”,订单排着队等生产。

“你们的聚磷腈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所以我想来看看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克莱恩在泰星公司考察时说。当得知泰星公司聚磷腈第二代产品已经进入研发的关键环节时,克莱恩竖起了大拇指,并与泰星公司达成了涂料阻燃添加剂研发、生产、供货的初步协议。

“目前,我们在新材料的研发上基本做到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要求。”新升实业公司董事长李树新说,这也是企业引来“金凤凰”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新升实业公司正在筹建的工业蓝宝石项目还没有正式组织生产,就开始了创新研发,下游产品的加工也进入了调研、洽谈阶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