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化对江苏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年均贡献率超百分之七

2016-11-04 09:4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寻找制造强省的标准坐标

标准化对江苏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年均贡献率超百分之七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连续10年跟踪研究江苏制造业、每年上百万个数据分析……作为江苏省质监局2015年重大攻关科技项目,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主持的《标准化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作用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于近日通过专家评审,顺利验收。

江苏省质监局局长刘大旺认为,转型升级是对经济增长结构的表征,而经济增长质量则可以考察经济增长的内容。江苏省质监局主动对照《中国制造 2025江苏行动纲要》起动了《研究》项目,在制造强省建设研究中找寻标准化的坐标点。

研究成果让制造强省可感可知

据验收组组长、东南大学教授陈淑梅介绍,该项目研究难度很大,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内容繁多,数据涉及的时间跨度长,既要反映制造强省对标准化发展的紧迫需求,又要客观体现建设质量强省自身的科学规律,是江苏深化标准化工作的一个体现。

研究显示,标准化水平每变动1%,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水平将变动0.38%,在2004~2014年,标准化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年均贡献率为7.13%。

研究结果显示,在微观企业层面,以南京金陵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红豆集团为例,测算的标准化对其转型升级的贡献率综合评价值分别为3.74和3.77(注:满分为5分)。

加快构建新型制造标准体系

“总的来看,国家标准总量与江苏经济增长质量具有高度正相关性,国家标准总量每增加1%,江苏经济增长质量将增加0.88%。在化工行业与纺织行业层面,所有的标准因素与经济增长质量显著相关,宏观产业、化工行业、纺织行业层面整体标准水平每提升1%,相应的经济增长质量水平将分别提升0.037%、0.064%、0.051%。”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所所长刘颖说。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标准都对经济增长质量有明显促进作用,但标龄则有明显抑制作用。所以加快构建新型制造标准体系,增加标准有效供给,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先进标准带来的红利,显得犹为重要。

谋求“制造业”的华丽转身

据介绍,该项目首次在国内开展“标准化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系统研究工作,验证了标准化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和重要性,直观展现标准化对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是标准科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学术性。

项目成果还将积极推动标准化对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评价研究和江苏省标准化战略实施,并丰富我国宏观标准化评价理论的研究,在实践上有助于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推进标准化战略和质量强省工程,为江苏省相关部门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方法和数据支撑。

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汪东华表示,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企业,出路也在企业。对制造业的后续发展,汪东华建议,江苏需要引导企业围绕提升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江苏知名自主品牌和制造精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