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金华开发区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

2016-11-04 09:4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标准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浙江金华开发区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

□ 倪映华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我们有个客户在标准库里查找产品和标准,找到产品后,发现这一标准是由我们公司牵头制定的,觉得我们公司有实力,就主动上门找我们合作。”

在浙江金华技术开发区,金华市亚轮化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制定国家标准的经历显示,标准就是话语权,就是市场。亚伦公司引以为豪的这个标准就是《浸胶纱线和帘子布粘合剥离性能试验方法》国家标准,亚轮化纤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了该标准研制。

据了解,浸胶纱线和帘子布是橡胶工业的关键骨架材料,粘合剥离性能则是衡量这些材料与橡胶粘合的重要指标,目前国内生产浸胶纱线和帘子布的企业非常多,但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测定粘合剥离性能的试验方法也各不相同,市场质量评价较乱。新标准的出台统一了这几类产品的试验方法,实现了与国际行业水平同步,不仅使得亚轮化纤公司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也提高了我国橡胶制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近年来,在浙江金华质监部门的大力推动和主动服务下,金华开发区企业十分重视标准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性作用,积极参与各类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积极利用标准抢市场、创品牌,以标准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近日公布的2016年度金华市级标准化战略资金项目资助名单中,金华开发区12个标准化项目获得财政资助,这些标准涉及机电、制漆、化纤、机械、电子材料、智能科技等多个领域,项目数量占到了该市本级项目的一半多。

过去水钻生产一直没有国标、行标规范,水钻的生产工艺、技术标准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要求,给生产企业、经销单位、监督检验部门带来了很大麻烦,甚至会引起法律纠纷。金华金灿水晶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水钻生产制造企业之一,主导制定了《水钻》行业标准,明确各种加工条件、工艺,规范生产,厘清责任,很好地起到了规范国内水钻行业的作用。

浙江智慧车联网有限公司申报了浙江省地方标准《智慧车联网远程应用服务功能要求》项目,利用涉车电子传感装置,通过信息网络平台,使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城市网络之间的信息互通,对车辆和交通状况进行有效的智能监控。该公司还积极配合城市管理部门,利用标准推进停车场管理规范化、停车位动态信息采集发布标准化、出行停车诱导智能化。

在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中,金华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一方面出台标准化工作扶持政策,对各级标准制修订、标准创新型企业给予配套奖励;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帮扶活动,联合协会和相关部门主动邀请省市标准专家,通过培训指导提高企业的标准制修订能力。

金华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内企业以电子商务、软件设计与开发、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物联网等为主。在没有软件与信息平台服务规范标准之前,这些企业基本以参照电子商务标准为主。电子商务标准以电子商务为主,对于软件开发、文化创意等行业来说,相似却不相同,并不能完全适用。为此,开发区质监分局与高新技术产业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金华首个软件与信息服务平台服务规范标准,让企业可以参照这个标准更加科学地进行企业管理,提供对外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