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玩水可能就是玩命

2016-11-03 09:4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旅游的人都知道,中国最大的瀑布叫黄果树瀑布。有一年,一位专家到贵州开会,会议结束,接待方说安排大家去黄果树瀑布看看。他挺高兴,说还是小时候在年画上看过。不料当地同志说,需要提醒一下,瀑布可能有水,也可能没水。什么时候有水呢?大领导来的时候会放点儿水。和这件事相仿,本人慕名去北方一处山区风景,只见瀑布哗哗的,逗得游客满心欣喜。可爬到瀑布上面一瞧,原来是座水库。那是为了吸引游客专门蓄水的,需要时就放点水玩玩。

水跑到哪儿去了?有消息说,和移栽的大树一样,水“哗哗”地都淌进城了。您可以去数数,如今城市里最多的买卖,几乎都与耗水有关。除了嬉水乐园,就是洗脚城、洗浴城。水花四溅,沉鱼落雁,一个比一个火。专家忧心忡忡地说,一个高尔夫球场,就要耗掉百万人的用水。眼下寒冬已至,与高尔夫球场堪称“姐妹花”的,还有滑雪场。尽管媒体一次次曝光滑雪场严重耗水,可获准开张的滑雪场越来越多,很有点儿对着干的意思。北京雪本来就不多,近年来由于连年干旱和气候变暖,雪水更少了。因此绝大部分滑雪场都靠人工雪维持营业。据调查,每造一场“雪”,通常消耗几万立方米的水资源。环保组织统计过,这数十座滑雪场每天耗费的水可供北京市民用一天。而且,滑雪场都是些“霸王行业”。在修滑雪道的坡地上,无论木本草本统统铲光,严重破坏了当地植被和生态。至于一些城市越建越多的温泉浴场,就更缺德了:大量属于子孙后代的地下水被抽提上来,泡澡过后哗哗流走,进一步加剧了城镇地下空洞的扩大和地面下沉。还有,大大小小合法非法的瓶装水厂,在制作一瓶水耗费约20瓶水原材料的情况下,成千上万吨的水白白流失。当然,洗车业的名声也不太好:中国成了汽车大国,自然也就成了“洗车大国”。仅北京每年就要冲掉几个昆明湖。谁能统计出:每天有多少本不该流失的宝贵资源就这样浪费了?追求享受是人的本能,可是我们心里要明白一个道理:贫水国和丰水国是有根本差别的。如果贫水国比丰水国更奢侈,那就说明离危险不远了。众所周知,北京是个极度干旱、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达中东沙漠里以色列人1/3的城市。那么,全国其他城市能好到哪儿去?据统计,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是“缺水大户”。而且,很多乡镇的河流也被污染了。在干旱地区搞破坏、玩“打水仗”,当地官员究竟几个意思?!

许多人都听说过这个故事:2011年,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处饮用水库“被”浪费了3万吨饮用水。原因是一名醉汉闯入水库禁地,不客气地朝里面撒了泡尿。视频曝光后,市民纷纷关闭自家水龙头,政府居然下令把一水库的水全放光了。听完这个故事,我不禁说,真够矫情的。有段对话很有意思,也叫人不寒而栗。当举世闻名的大财主、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被问到“中国经济最大的危机是什么”?答案出乎意料:“缺水”。他解释说:“对于中国,我担忧的是水的问题。如果水没有了,那就完了,什么也做不了了。战争或者闹饥荒内战,所有这些衰退或者大萧条,都可以克服。如果没有水了,你们不可能建造起一个缺水的社会或国家。”事实上,无论美国人还是中国人,再这么扑腾下去,估计最终连洗车水、洗澡水都喝不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