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凭高质量后来者居上

2016-11-03 09:4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凭高质量后来者居上

广东鼎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地铁防水工程中崭露头角

□ 蔡祖国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一次工程验收事故,让他下定决心要革新产品质量,让惨痛的教训不再重演。虽然这件事与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广东鼎新高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新高科)董事长赖汉思却从中受到了巨大震动。连续数个月,他带领鼎新高科的工程团队、技术研发团队合力共同试验出质量和性能都大为提升的新产品。鼎新高科拉开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的大幕,攻城拔寨,拿下一项项地下防水工程,赢得了世人的称赞。

长期以来,中国有着巨大的防水工程市场,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处于跟跑者的地位,但鲜有重大技术的突破,高档防水卷材更是被国外制造商垄断。国内巨大的市场,却并没有换来国外产品的低价格,反而随市场增大,价格攀升。

“研制CCB高密封反应粘防水技术是一项战略性举动,是在不被业界看好的情形下艰难的艰难举措。”鼎新高科董事长赖汉思说,一经问世,便为鼎新高科揽下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大客户的订单和工程项目。

一般人认为,有了明星产品的鼎新高科定将守着“家底”,不思进取。“事实上,鼎新高科在CCB高密封反应粘防水方面实现了持续创新,打造了一个系列十几款产品,而且在一些相似方向做了较大幅度的拓展。”

2013年业务拓展至10个省市,2014年进军上海、北京等一线大城市,客户覆盖房地产项目、地铁建设、文物保护工程,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3484万元,利润45.75万元,年均增长率超16.12%。

“地铁站是防水工程的大户,也是勘探设计中的最重要的内容,因为一旦出现渗漏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深圳地铁集团负责人说,曾经出现过一起地铁防水工程不过关的事件,调查显示防水材料本身不够耐用,结果整个工程全部返工。这是一次沉痛的教训。

近期投入运营的深圳地铁7号线、9号线的防水工程所用的防水材料,均采购自鼎新高科的产品。如果说深圳地铁的高度信任,是对鼎新高科产品质量管理的赞扬,那么成功拿西安地铁的全部防水工程建设,是鼎新高科的防水实力的最高荣誉。

西安地铁3号线是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的一条风景观光线,贯穿桃花潭等西安知名旅游景点。“地表上有体量庞大的人工湖,地下有径流惊人的地下水,地铁防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方中国铁建负责人说。

为此,西安施工方专门把地铁防水工程拿出来进行招投标,邀请防水工程承包商共同解决防水问题。“我们接到10多个承建商的方案,经听取专家意见,公开招投标等环节,决定启用了鼎新高科的方案。”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开始,我们就采用全球最严标准,加入新研发的系列产品CCB反应粘-强力交叉膜合并用于地铁工程。”赖汉思董事长说,目的是把西安地铁打造为全国示范工程,为全国地铁防水工程业界树立标杆。

截至今年9月,全国有41个城市启动了地铁建设规划,在建里程超过1万公里。以每公里地铁防水工程造价50万元计算,未来地铁防水工程市场将达到50亿元的规模,而中国防水工程企业的产能规模约为10亿元。

地下防水工程的市场需求则比地铁建设领域更为巨大,还有一批输电电缆、通信电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旺盛程度超乎想象。

“现在我们工厂的生产能力已经是满负荷运行了,正准备筹建山东生产基地和常德生产基地。”赖汉思说,“如果建设推进顺利,2017年下半年就可以投入生产。”

2016年是鼎新高科所在城市深圳的“城市管理治理年”,该市提出围绕“深圳标准”建设,以深圳多条地铁线建设为抓手,大幅度城市交通治理水平,鼎新高科积极投身深圳地铁防水工程的建设,用高质量赢得了可观的业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