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3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2016-11-02 09:2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3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李 艳)记者从近期召开的内蒙古毛绒、水泥及水泥制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及《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7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内蒙古质监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落实,有效调动了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使得标准化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在全区各行各业充分彰显。

自《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初步建成了自治区新型工业、现代农牧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4大标准体系和29个子体系的框架,梳理各级标准13552项,分别为6518项、1449项、2761项、2824项。已向相关行业征求四大体系意见并修改完善。

截至2016年6月底,内蒙古自治区共制修订797项标准,完成《行动计划》标准制修订总任务960项的83%。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62项、行业标准51项、地方标准681项。地方标准数量累计1171项,比《行动计划》实施前(490项)增长了139%。全区地方标准备案数量全国排名第23位,比《行动计划》实施前27位提升了4位,增长速度全国排名第二位,增长率为73%。地方标准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制修订了《工业和民用燃料煤》等一批高质量的标准。修订的《绵羊皮》行业标准对“草刺皮”现象进行了规定,为“草刺皮”的收购、贸易提供了评定依据,维护了牧民的合法利益;《工业和民用燃料煤》《鄂尔多斯煤炭品种及质量》《车用煤直接液化柴油》3项地方标准立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积极作用,对搞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和煤制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在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4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6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5个,累计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48个,比《行动计划》实施前(103个)增长了44%。在建3个重点工业产业集群标准化试点、22个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5个自治区级服务业试点项目,累计建设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95个,比《行动计划》实施前(35个)增长了171%。在建15个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累计28个,比《行动计划》实施前(13个)增长了115%。成功申报了28个地理标志产品,累计91个,比《行动计划》实施前(63个)增长了44%。

此外,中蒙标准化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考核,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有效地推进中。召开了内蒙古质监局与蒙古国标准计量局区域标准化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签署了《区域标准化合作协议》,第二次会议就近期着力推进旅游、生态修复、铁路建设、废旧材料加工、风能、畜牧业、蒙药、蒙古族服饰等重点领域进行标准化深度合作等5方面项目建设达成共识。内蒙古质监局作为地区合作省份代表首次参加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第十三次会议,全程参与标准组会议讨论,为会议提供了技术及信息服务。

内蒙古还组建成立了稀土、电子信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蒙药以及农牧业、林业、水利、特种设备等31个自治区标委会,累计42个,比《行动计划》实施前增长了282%。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