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海南出台《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一周年成果显著

2016-11-01 09:3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海南出台《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一周年成果显著

美丽乡村初长成

□ 符丹丹

自2014年海南澄迈、万宁、琼海被列入全国首批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以来,海南省从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高度出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然而,美丽乡村应该是什么样?怎么建成?当时,缺乏建设标准和规范,让许多市县犯了难。

针对这一问题,海南省质监局按照省政府要求,于2014年12月着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的编制工作。依照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指南》,经过一年多的研究编制,该局于2015年10月8日正式发布《导则》地方标准,形成了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标准体系,让美丽乡村建设有规范、标准可依。在此基础上,各市县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建设具有当地风情的美丽乡村。

《导则》发布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让美丽乡村建设在充分体现海南区域自然地理条件的基础上,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村庄整治技术规范等方面都有详细操作流程,提炼量化村庄规划建设、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长效管理等方面的指标,使试点乡村建设的各个环节有标准可依,逐步形成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尤其在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方面,更加科学规范。

作为《导则》的起草单位之一,澄迈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导则》的框架,不断加强对村落的规划建设管理,保持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并制定了《澄迈县标准体系规划》,统筹各村路网、林网、供水网、电网、通讯管网、垃圾处理网、污水处理网等一体化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新型农业产业带和乡村旅游带。2016年上半年,澄迈县旅游接待人数223.2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实现旅游总收入10.88亿元,同比增长20.7%。

琼海市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以示范带动发展为突破,重点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城乡饮水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四个一体化”让村民不出村、不出镇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当前,海南省各市县正依照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及《导则》,掀起美丽乡村的建设热潮。目前,各市县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大部分已完成编制。该省202个乡镇中,已完成163个乡镇总体规划和165个乡镇控规的编制(修编)工作,2557个行政村中,已完成2420个以及15926个自然村规划编制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