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高青县创新“高青模式”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6-10-31 09:2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互联网+标准化+检验检测+品牌认证

山东高青县创新“高青模式”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 朱文达

“通过平台我第一时间就看到了淄博市第二届网上农产品博览会信息,今年西瓜销量直线上升。”山东淄博市高青县西瓜种植大户刘经理谈起鲁中检测服务平台满是赞叹。该平台由高青县质监局搭建,主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们提供政务资讯、科技致富、经营指导等信息,进一步为当地优质农产品服好务、发好力。这也正是“互联网+标准化+检验检测+品牌认证”的现代农业“高青模式”重点环节之一。

高青县素有“菜篮子”之称,农产品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盛产的高青大米、高青西瓜、高青西红柿等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逐步形成了以“五彩农业”领跑全县优质农产品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是名副其实的优质农产品主产地,逐步成为了京津冀地区的“菜篮子”“米袋子”,并入选黄三角开发国家战略区域。

自2013年高青县与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山东首个O2O模式社区生活服务平台——乐物网以来,“互联网+”在高青农业中得到大力推广,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加快推动,使高青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2015年,更建成了高青黄三角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云农场等农产品电商平台,加强网络营销平台建设。目前,入驻园区企业已达30余家。“互联网+”为高青县农业产业化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该县还利用鲁中金质网平台举办了淄博市网上食品暨农产品博览会、淄博市首届网上西瓜节、高青消费者最喜爱的企业食品推介评选等活动,高青优质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翅膀,销售渠道通往全国各地,带动了农民增收增效。

“我们也是在逐步摸索如何全面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测,倾力为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农业标准化样本。”高青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农业标准化这个致富“法宝”,助推当地传统农产品转型升级,身价倍增。“目前全县已建成粮食、蔬菜、果品、养殖等各类标准化基地334个,这些基地在标准体系的指导下规范生产,将农业标准化贯穿全过程,用标准保质量、增效益,为市场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农产品。”据介绍,随着标准化农业产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用工需求量也逐渐递增,有效带动了精准扶贫户共同致富。在完善的标准体系支持下,2015年在种植、养殖行业中,高青县主持制定的《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指南》山东省地方标准通过审查发文公布,形成一整套从田间到餐桌的独有的“高青标准”。同年,通过国家标准委的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中期考核,被列入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第8批提升工程项目试点县。

为进一步叫响高青放心农产品,打造严格农产品检测体系,高青县还着眼技术支撑,建立完善了“统一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检测监管机制。依托山东白酒和山东农副产品两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整合全县检测资源成立高青县检验检测中心,同时申办了省质监局和省农业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机构“双认证”资质,覆盖了从农业环境、农产品到食品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检测,构建起无缝隙、全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体系。“样品前处理对分析检测来说非常重要,占据整个分析过程的60%以上的时间,如果遇到抽检任务,每天就要处理上百个甚至上千个批次的样品,通宵奋战是避免不了的。”在检测中心,样品处理人员边处理着手中的样品边对记者介绍,自2015年以来,该中心先后开展了31大类食品、农产品、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和土壤、水分等农业环境的检验检测工作,出具各类检验报告2600余份。还承担了山东省农业厅蔬菜水果监督抽检600批次,淄博市食药监局和区县食药监局流通和餐饮环节监督抽检720批次,市蔬菜办蔬菜风险检测100批次。2016年年初,高青县被纳入全国区域性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城市。

“以品质创品牌,以品牌保品质”是高青县对特色优质农产品实施的发展路径。为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合作组织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高青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农产品认证和品牌奖励办法,把生产安全优质的绿色农产品作为主导方向,把品质和品牌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三位一体”的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化推进模式,该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纽带,对绿色农产品实行定品牌、定区域、定规格、定包装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规程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推进优质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升高青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该县将逐步引进农业生产标准化智能化,向“智慧农业”新型农业发展模式迈进,助推绿色农产品安全标准县的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