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特检院荣获服务G20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2016-10-28 08:32: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特检院荣获服务G20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织牢特设安全保护网

□ 周 宇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近期举行的G20杭州峰会浙江省总结表彰大会上,浙江省特检院因峰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成绩突出,荣获服务G20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G20峰会期间,该院承担的核心、重点单位特种设备全部安全平稳运行,未发生任何负面影响事件,圆满完成了浙江省委省政府下达的“零事故、零故障”的目标任务。

根据浙江省、市质监局关于G20峰会特种设备安保工作部署,浙江省特检院承担峰会核心、重点单位共计4000余台套特种设备的检验任务。为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该院紧扣“零事故率”目标,通过“建、查、守、导”四步联动,教育引导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和超强责任心的思想,集中头等资源、采取头等措施、投入头等精力,织密织牢特种设备安全保护网。

该院除了按要求组建专门的峰会工作机构外,还成立了党员志愿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号召全体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四特”精神,在长达5个月的高负荷检验工作中,做到抗高温、抗疲劳,连续作战。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浙江省特检院采取提前定期检验与保障性检验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力以赴配合各级安全监察机构做好决战阶段的技术支撑工作。该院对重点保障设备逐台进行保障性检验或提前定期检验,详细记录设备隐患情况,做到“一机一人一档”。建立重点保障设备责任清单、设备清单、隐患与问题清单、隐患与问题核销清单“4个清单”,及时跟踪确认隐患整改情况。对于高风险的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通过技术专家把脉、会诊,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老旧电梯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在完成日常检验任务的基础上,该院完成了峰会安保核心重点区4198台特种设备技术性检验任务,为企业提供免费保障性检验2238台(相当于免去企业450余万元检验收费)。对检验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确认、再确认,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峰会期间无法消除安全隐患或高风险的特种设备,及时报告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坚决落实停用措施。共发现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089台(条),开具检验联络单或整改通知单209份,出具电梯《重大问题告知书》并抄告安全监察机构42份。

为确保保障性检验质量,该院通过开展部门自查、院内交叉查、与杭州特检院互查等方式,对保障性检验进行现场质量监督与记录质量抽查,有效确保检验工作质量水平。

在工作中,浙江省特检院主动与杭州市局峰会领导小组工作组建立G20峰会安保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确认保障性检验记录要求,明确保障检验完成时间节点,沟通协调安保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于工作中获得的各种信息,及时向杭州市局进行“半月报”。

在保障峰会决战阶段,该院选派技术专家组进驻涉会宾馆,对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状态进行把脉,监督业主做好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指导业主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对作业人员集中培训。峰会召开期间,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驻杭州市各区级应急办公室,确保突发事件处置快速有效。

在做好G20峰会规定检验动作的同时,该院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包括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单位管理人员培训,核心单位电梯维保人员培训,锅炉、压力容器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培训,石化行业的管理人员培训及全省消防人员应急救援知识培训等8次培训,共培训3000余人次。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特送来感谢信,感谢该院送技术到部队,提高了全省消防官兵的应急处置能力。

为保障峰会期间该省范围特种设备不出事故、少出故障,浙江省特检院还把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作为保安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先后联合浙江卫视、浙江经视等媒体制作并在黄金时段播放了科普宣传片。组织开展了以“文化引领安全,服务保障G20”为主题的特检公益活动,借助文化名人的社会影响力向社会传播特种设备安全文化,关注特种设备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