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读《他是谁?探寻真实的鲍勃·迪伦》

2016-10-28 08:2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他赋予摇滚乐以灵魂

——读《他是谁?探寻真实的鲍勃·迪伦》

□ 彭忠富

2011年4月6日,70岁的鲍勃·迪伦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演唱会。他紧蹙眉头,用嘶哑的嗓子,和着布鲁斯口琴,张口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歌曲。尽管大家对他的歌似懂非懂,但还是对于这位美国文化符号般的音乐“活化石”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鲍勃·迪伦到底是谁?当晚体育馆里爆满,但能够完整评论迪伦的听众少之又少。

鲍勃·迪伦被认为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民谣、摇滚歌手,并被视为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的代言人。他直接影响了一大批同时代和后来的音乐人,他真正赋予了摇滚乐以灵魂。

著名历史学家、记者、编剧和小说家戴维·道尔顿,长期关注摇滚乐歌手,与他们保持着密切联系。他在著作《他是谁?探寻真实的鲍勃·迪伦》一书中,从另一个角度剖析了鲍勃·迪伦的真实生活和内心,让你重新认识鲍勃·迪伦,同时交代了美国摇滚乐的发展历程。作为艺术家,鲍勃·迪伦是半个世纪以来的领军人物;作为音乐家,他具有非同一般的影响力。然而,作为一个人,他从来都像个逃犯,总是设法掩盖自己的踪迹,通过一个个化名、化身,一个个传奇故事来“迷惑”他的观察者们。

该书按时间顺序,记述了鲍勃·迪伦人生中的各个阶段和他那些伟大作品诞生的细节。鲍勃·迪伦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1941年生于明尼苏达州。少年时期,他便显示出音乐天赋,10岁时自学了吉他、钢琴、口琴等乐器,在高中的时候,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在读大学期间,他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

他借助音乐表达自我,吸引了很多人,在混乱的上世纪60年代,美国人从他的音乐中找到了方向;虽然他的歌并未说明,但每一个听到的人似乎都知道他想表达什么。在美国,鲍勃·迪伦与他的歌迷有着最亲密的关系,白天黑夜,他的专辑一张张在大家的脑海里播放,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重复他的每一句歌词。

该书语言深刻且富有诗意,用这样的语言来讲述一位艺术家,再恰当不过了。例如,书中这样来概括鲍勃·迪伦:“他的兴趣,是把美国的历史碎片重新拼装——他的歌谣、曲调,以及早期的韵文语言,把众多的角色和故事浓缩进去……许许多多的疯狂的歌迷,拿着手电筒在他隐晦的思维里寻找着答案。”

从1962年推出处女专辑《鲍勃·迪伦》,到50多年后的2015年,鲍勃·迪伦发行了最新专辑《Shadows in the Night》,这位古董级的音乐人还活跃在舞台上。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歌手、创作人,他还是作家、演员和画家。一个人在某个领域取得一些成就并不难,要想在数个领域成为行业翘楚,那就值得人们崇拜了。鲍勃·迪伦曾说:“重要的是保持前进,我想那是任何人的最好选择。”这也许是他之所以伟大的原因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