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一汽-大众“绿色工厂”华南基地见闻

2016-10-26 09:2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完美工厂”探寻高品质汽车炼成记

——一汽-大众“绿色工厂”华南基地见闻

总装车间,一分钟下线一辆整车。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文/摄

  刚刚庆祝过25周岁生日的一汽-大众,又一次迎来了市场的捷报。最新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9月销量达到13.30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0.4%。这也彰显出一汽-大众旗下高品质产品的竞争力。10月20日,记者跟随“一汽-大众发现之旅”来到了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以下简称华南基地),在这里探索高品质汽车的诞生过程。

  当“绿色工厂”遇上“完美工厂”

  走进华南基地,首先看到的便是草坪和道路两旁的树荫。与记者对汽车工厂“废水废料、噪音污染”的印象不同,整个华南基地呈现出一种清爽的气息。

  华南基地一直有着“绿色工厂”和“完美工厂”的称号。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是国内汽车行业首个获得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的“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认证的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不仅涂装车间采用世界先进的2010水性漆环保工艺,喷房循环风实现80%循环利用,对于废水废气也采用了废气燃烧、中水回用等净化处理。此外,基地内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带来了更多、更清洁的电能;太阳能路灯等设施,让基地的运营在细微之处也做到充分节能。

  一个细节或许是“环保工厂”的最好佐证:在华南基地工厂内部有一个鱼池,而鱼池的水源,则来自基地净化后的生产用水。

  而“完美工厂”,则意味着华南基地是参考德国大众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及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进行整体规划,运用精益理念,在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

  一分钟下线一辆整车

  说到华南基地,就不能不提这里制造的高尔夫家族。9月高尔夫家族的销量突破2万大关,其中今年上市的全新高尔夫·嘉旅也备受市场青睐,销量达到4287辆。从高尔夫,到高尔夫GTI、高尔夫R-Line,再到全新高尔夫·嘉旅,一汽-大众为国内市场带来了大众品牌旗下最富盛名的经典车型和多元化的家族产品线。

  2013年9月正式建成投产的华南基地,目前生产一汽-大众基于MQB平台的最新产品。基地内合理分布着整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车间。

  其中,冲压车间具备铝件生产能力,可在5分钟内实现包括端拾器在内的全自动模具更换,整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焊装车间拥有超过80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超过70%,6条主焊线更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据讲解员介绍,焊装车间可以每分钟下线一辆整车,在保持极高效率的同时保证了德系汽车的高品质。

  涂装车间采用的是水性无中涂工艺,一个车的表面上漆就达到6层,从而达到“3年不锈蚀、12年不锈穿”的质量承诺。而总装车间则采用可升降电动自行吊具及电动可升降滑橇等多项领先技术,车间内还有物流超市,使得整个生产过程在严谨的安排下科学、有序、高效地进行。

  以苛刻的标准“找茬儿”

  2015年,华南基地也依照大众康采恩标准建立了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进一步扩大了质量基本技能培训的覆盖范围,来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和素养。

  看起来很普通的一块钢板,就是模拟车身表面的教具。记者乍看之下没有发现问题,但在培训师的指导下,经过耐心细致地观察,却可以发现其中暗藏的质量缺陷,如坑包、划伤、脏点等等。车身缝隙不足1毫米的误差,也许很难观察到,但质检员运用专门的测量工具,却可以让这些缺陷无所遁形。

  除了专门的“单项练习”,质量培训的重头戏就是对新下线的整车进行真正的质量检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新车进行“地毯式检查”,每一个角落都要经过反复观看、触摸,以确保没有一个缺陷漏网。这种近乎“找茬儿”的态度,确保了每一辆汽车都是对高品质不懈追求的结晶。

  “细节强迫症”造就高品质

  “品质”一直是一汽-大众最好的名片,而质量保证部的指责就是以“强迫症”般的执着守护汽车品质。以零部件尺寸为例,不同的零部件要组合成一辆整车,如果尺寸偏差过大、匹配出现问题,可能造成异响、零件磨损,进一步还会影响整车的功能等。

  因此,华南基地的测量间运用精密的测量设备,对零部件尺寸进行准确的测量和控制。所有零件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超过即为不合格的产品。而对于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对尺寸的要求更是精确到微米级别,比头发丝更细微的误差也不能接受。

  此外,诸如材料实验室、整车气味舱、标准光源间等多个实验室会对金属、塑料、皮革等各种材质的强度、颜色、气味进行检查。例如,为检验车身的耐腐蚀性,华南基地质保部门会运用专门的实验设备,模拟潮湿、盐雾、酸雨等条件对车身零部件进行实验。《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