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产品得力 品牌得意

2016-10-20 09:3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品得力 品牌得意

——德意电器用产品品质升级助推供给侧改革采访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一期投产后年产能达到30亿元;二期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50亿元,随着德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意电器)投资7亿元的新厂即将投入使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政策环境中,德意电器为何要如此大手笔的建设一个行业内最为智能化的现代生产线,成为整个业界热议的话题。

“我们当初投资这么大建设新厂,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考虑:在厨卫产业坚决做下去的决心、行业发展趋势的需要以及对我国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特征的判断,我觉得只有具备生产高品质产品的生产线,能进行高端制造的智能化工厂,才是中国制造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在G20(二十国集团)峰会结束后没多久,当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进位于杭州的德意电器总部,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对于新工厂的目标定位和功能作用,显得十分清楚。

“请叫我‘首席产品官’”

成立于1992年的德意电器,即将迎来25岁的生日,本来在中学当老师的高德康,无意之中闯入了厨卫行业,从创业开始,对产品品质孜孜以求就成为高德康给企业植入的DNA(基因)。“德意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们的产品兼具德国精湛工艺和意大利美学品位,这既是我们的品牌定位,也是我们产品的质量追求。”作为一名曾经的文艺方面的老师,高德康显然对于产品的质量和美学要“鱼和熊掌兼得”。

高德康把自己称之为“产品主义者”。“在德意电器,你与其叫我‘首席执行官’(CEO)、董事长,还不如叫我‘首席产品官’。”他说,如果在企业只能把一件事情做好,那就是要把产品做好,从德意电器的产品设计,到产品的性能水平,高德康都亲力亲为,因为他始终相信一条,把产品做到让人感动,品牌做不做都不要紧,因为消费者是看得懂的,时间久了就能感觉到。

一次在杭州临安一家家电卖场的小事,更加坚定了高德康追求产品主义的信念和想法。原来在家电卖场闲逛时,碰到一位上了年纪的消费者向他打听,德意电器的产品在哪里购买?这样的“打听”让高德康一下子来了精神,于是就和老者攀谈起来,原来这位老者是一名大学老师,今年女儿要结婚了,为新房装修他特意来挑选德意电器的产品,原因是自己15年前选购的德意电器产品,现在仍然很好用。现在女儿要买厨卫产品,自然还是选德意电器。

老人的举动让高德康既感动又自豪。“消费者用脚投票作出的选择是对企业做产品最大的鼓励。”高德康坦言,随着德意电器接近而立之年,德意电器的产品定位也在发生变化,前十年德意电器的产品更加追求产品的创新力,追求“人无我有”的业内独创和时尚魅力;现在在追求时尚创新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产品的性能,使其品质更加卓越。

离开产品品牌毫无意义

德意电器对产品追求的变化,实际上是给予自己品牌定位目标人群的变化,从之前主要定位为30岁左右首次置业装修的人群到如今加上了40岁左右二次置业的人群,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在高德康看来,一个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完全是建立在它的产品品质上的。“我对品牌的理解跟别人最大的不同在于,我觉得产品就是品牌,离开产品谈品牌毫无意义,是虚幻和骗人的,德意电器的品牌是完全基于产品的,德意电器的产品也彻底彰显了它的品牌理念。”

对于德意电器来说,打造高品质的产品,重要的“法宝”就是不断创新,去掌握核心技术,它既让德意电器的产品保持了在业内的独创性,比如去年年初在业内率先推出的冲顶式吸油烟机;更让德意电器在产品的核心功能指标上非常卓越,比如在油烟机的核心技术空气动力方面,德意电器产品的吸力指标远远高于国标和行标。在燃气灶的核心技术燃烧技术方面,德意电器产品的热效率可以达到68,远远高于国家一级能效的60的性能指标。

尽管新的工厂和生产线投产后,智能化水平在国内行业内已经属于领先水平,不过在高德康看来,新的生产线最多只能算“工业3.5”的水平,离理想中的“工业4.0”还有一点差距。在加大智能化投入的同时,德意电器也一直在大力践行工匠精神,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将产品品质做得更好。“只有产品得力了,品牌才能得意。”高德康最后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