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际标准助推“广州制造”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6-10-19 09:0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标准助推“广州制造”提升国际竞争力

——广州国际标准化工作掠影

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迅猛,国际标准化工作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达国家把标准竞争作为科技、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把推动本国技术和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作为提高本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有效途径,标准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规则。

参与制定国际标准

让中国钟表走向世界

中国是时钟生产和出口大国,年销售额达270亿人民币,占全球时钟销售额近2/3,技术标准对中国时钟的进出口贸易影响巨大。广州市富达钟表公司20多年来,持续参与钟表国家及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现已主导制定了ISO13074《指针式石英钟-机心与指针的配合尺寸》和ISO19235《指针式石英钟-走时精度》。

广州市富达钟表公司重视参与钟表国际技术标准制定工作源于一次与日本公司贸易的纠纷。1995年日本X创公司来该公司签订了一份两年期的订货合同,合同执行了4个月后,日本X创公司突然中止合同执行,来函声称富达的产品质量不合格,要求退货赔款,金额巨大。日本公司出示的质量检验报告是采用日本国家的钟表质量标准,而富达钟表的产品按中国国家质量标准检验全部合格,纷争数月,虽然最后以6折支付办法解决,该公司仍损失300多万元。此事引起了富达钟表对制订钟表国际技术标准的高度关注。

1999年,富达董事长以中国钟表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身份到印度班加罗尔参加钟表国际标准会议。会议第一天,欧洲代表团提出要以钯为手表电镀材料,同时提出了相关的技术要求的国际标准。当时我国钟表界对钯是什么都不了解,如果用钯作为手表的电镀材料,并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将对我国钟表业将造成沉重打击,这是发达国家利用技术标准要求挤压我国钟表在国际上的发展空间。会议第4天,日本代表团提出的《防水手表》定义,如果被通过作为国际标准,对我国手表业的国际贸易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富达公司通过参加国际标准会议,深刻认识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无论对国家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都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05年在汉城(现首尔)钟表国际技术标准会议上,富达代表中国钟表代表团向钟表国际标准委员会提出,由中国主持时钟国际技术标准起草工作获得通过。2007年,中国提出的时钟国际技术标准方案在法国迪纳尔钟表国际技术标准会议上获得ISO/TC114分委会通过,2011年,《指针式石英钟——机芯与指针配合尺寸》国际标准在德国召开的钟表国际技术标准会议上被通过,2012年7月10日正式公布。该标准提高了产品零件互换性,对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水平,降低成本,促进国际贸易都具有积极意义。该国际标准是我国钟表界第一个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大大提高了我国钟表业在国际钟表业的地位,增强了我国钟表专家制定国际标准的信心。

广州市富达钟表公司实施“标准战略”20多年来,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企业形象及品牌形象不断提高。富达钟表产品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产品成功销往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获得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中国在世界钟表业的地位,促进了全球钟表业产品质量提升。

掌握标准话语权

抢占纳米材料制高点

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标准策略,即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逐渐将企业标准变成了事实上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并在有机硅纳米材料国际标准化领域攻坚克难,冲破层层阻挠,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

吉必盛公司从2001年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专利技术和标准化工作。2002年申请了第一项发明专利。国外寡头企业不甘心吉必盛发展壮大,于2008年对该公司核心专利“一种高效节能的气相法白炭黑制备工艺”提出无效诉讼,但由于该专利的创新性无可辩驳,对方提出的证据不充分,最终该专利被裁定维持有效。目前,吉必盛公司在气相二氧化硅生产工艺和设备、产品的表面改性及应用、产品包装工艺和设备等方面已申请了专利20余项,构筑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网。2013年,吉必盛公司主导完成了GB/T 20020-2013的修订,并于同年与德国某气相二氧化硅全球领先制造商联合提出制订《硅橡胶用气相二氧化硅》国际标准。2015年,ISO/TC256投票批准了ISO18473-3《硅橡胶用气相二氧化硅》正式立项,这对我国气相二氧化硅产业地位提升和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广州吉必盛气相二氧化硅总产能将超过10000吨/年,跃居成为全球气相二氧化硅生产大型企业。

2015年9月,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由中国主导的ISO18473-1《密封胶用纳米碳酸钙》获得表决通过,在该项国际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日本为维护本国市场,对该标准文本内容及主要技术指标提出了大量质疑,吉必盛公司作为联合负责人积极组织力量,进行大量验证试验,提出应对措施,最终发布的标准文本保留了绝大部分的中国方案。这是我国继2012年制定两项纳米材料国际技术规范(ISO/TS 11931-2012和ISO/TS 11937-2012)后新主导制订的国际标准,也是ISO组织首次发布的纳米材料国际标准,这标志着我国在纳米材料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DRA数字音频标准

国际市场的开拓者

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主导参与的IEC 61937-12:2010《数字音频-应用60958的非PCM音频码流接口-第12部分:基于DRA格式的非线性码流》是国内首个在IEC TC 100的音视频领域中获批并正式颁布的国际标准。该标准的核心——DRA技术(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音频编解码技术,共申请了52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打破了国际音频巨头在数字音频产业的垄断,其广泛应用将每年可为我国节省近百亿的国外专利使用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巨大。

广晟数码公司自始至终采取知识产权保护与标准制定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为发展思路,以技术发明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双芯驱动,在技术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构建以及数字音频产业链的组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8年,DRA技术通过了国际蓝光联盟在美国好莱坞和日本东京组织的的全部技术测试和评估,成为与美国杜比、DTS并列的三大蓝光音频标准之一。同年,GB/T 22726-2008《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正式发布。为更好地推动DRA技术国际化,历经多方的指导、研究和验证,克服重重困难,2010年5月国际标准IEC61937-12正式发布,使DRA音频技术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可。

DRA专利技术的研发以及专利向标准的成功转化,为自主标准融入国际标准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填补了我国在数字音频技术领域的技术空白,扩大了DRA音频技术在国际产业界的影响力。通过近年来的大规模产业化推广,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了我国数字音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数字音频产业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

用标准奠定全球密封胶领袖品牌

一直以来,密封胶行业的国际标准主要是由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密封胶企业讨论制订,我国企业很少参与其中,即使对某些标准的条款存在异议,也只能遵照执行,自2009年ISO/TC59/SC8秘书处移至中国后,为进一步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积极参与建筑密封胶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白云化工作为密封胶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及推动行业相关的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修订工作,年均投入经费200多万,至今已完成4项ISO标准,6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正在负责参与编制4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白云化工参与修订了国内第一个建筑硅酮密封胶标准(GB/T14683),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国家强制标准(GB16776-1997)起草者。迄今,白云化工负责参与完成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达到113项,几乎涵括行业内所有国家及行业标准,为规范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白云化工参与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筑与土木工程技术委员会密封胶分技术委员会(ISO/TC59/SC8)以及多个国家、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近年来,白云化工多次成为中国硅酮密封胶行业代表受邀参与ASTM和ISO国际标准组织组织的行业年会并作有关技术报告,为突出中国硅酮密封胶行业的国际地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白云化工制定了高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的要求控制产品的质量,使得公司产品质量享誉全行业,成为中高端用户的首选。如公司推出的中国第一款超高性能硅酮结构密封胶S921/SS922,其标准条件下的拉伸粘接性为1.5Mpa,整整超出国标GB16776规定0.6Mpa的2.5倍!密封胶行业重视产品质量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应用过程。以幕墙应用为例,就是“五分靠产品,五分靠施工”。为确保幕墙质量,让客户“选好胶、用好胶”,白云化工成功探索出中国硅酮密封胶行业第一套“全过程服务”体系,科学明确技术服务流程与管理标准,为售前、售中、售后等不同项目阶段客户提供专业、规范、定制的密封胶系统解决方案,确保密封胶施工质量,保证幕墙安全。

白云密封胶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优秀的产品品牌形象,一方面源于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另一方面源于产品过程各环节的标准化应用。白云化工通过对其主导制定的ISO19681∶2015《建筑和土木工程-密封胶-固化行为的测定》和ISO19682:2015《建筑和土木工程-密封胶-压缩和拉伸循环加速的耐久性》等国际标准的应用,极大改善了产品施工性能,增强了客户体验,提高了顾客满意度。目前,该公司出口产品已分布五大洲,实现了出口产品多元化,出口产品层次高、规格品种齐全。

实现国际标准新突破

为中国电器争取话语权

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现承担了IEC16个国际标准对接平台、1个IEC技术委员会秘书处、4个全国TC秘书处、7个全国SC秘书处和1个省TC秘书处。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该院积极发挥对口单位作用,代表中国行使话语权,对IEC文件投票和答复工作。在面临IEC各成员国的竞争中,该院代表中国竞争并成功承担了IEC/SC 32C秘书处,是落户广东唯一的一个IEC国际秘书处。

该院分别于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成功召开了IEC/TC104(环境技术)、IEC/TC72(家用自动控制器)国际标准化年会和IEC 603351家用电器国际标准技术交流会,2009年获电工行业国际标准化突出贡献奖。2010~2014年期间,中国电器院在国际标准研制、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承担IECTC/SC/WG项目方面成效显著。一是主导制定IEC62863《电理发剪性能测试方法》标准,牵头修订IEC60879和IEC60665等风扇能效测试方法标准;正申报另一项主导制定IEC标准《家用变频控制器安全要求》;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多项;二是主导完成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器等8项IEC标准提案;三是承办了IEC/TC61(家用电器的安全技术委员会)、IEC/TC104(环境条件、分类和试验方法技术委员会)年会及SC59L/WG6(电理发剪性能测试方法)、IECTC61MT26(电玩具安全),SC23H/MT8(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等工作组会议;四是争取到3个IEC/WG(MT)工作组的召集人职位;五是注册IEC专家19人次,参加国际标准化会议30多人次。这些成效的取得对社会经济、科技发展、人才培养和树立标准化示范试点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广州制造”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将中国企业的声音传到世界。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国际标准发展到现在的主动主导或参与IEC标准制修订,这是一个从量到质的跨越,提高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促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促进具有中国自主产品技术植入IEC标准,增加中国产品技术在国际上的认可和引领作用,为中国制造在未来提供更为广阔的全球舞台。如:通过积极参与吊扇国际标准的制定,在国际标准中成功回避了日本的专利防断裂探测装置,从而免除中国企业出口必须支付专利费的困境。

“十三五”期间,广州一方面,通过增强在国际标准上的话语权,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从而支撑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标准这一有效途径,使一批优秀的企事业单位,抢占行业制高点,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穗 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