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际标准助推“广州制造”走出去

2016-10-14 08:1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沈 洪)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州市质监局通过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为,推动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更加注重走国际标准化之路,促进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活动逐渐向高层次、高级别、高技术方向发展,不仅使产业技术优势通过相关标准的实施得以在全国确立,而且在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日益明显。

广州作为全国钟表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产业出口影响巨大。广州市富达钟表公司长期与全球的钟表技术专家、国际企业广泛交流,对行业的市场动态、需求变化了如指掌,尤其是持续参与钟表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了行业发展趋势。该公司现已主导制定了《指针式石英钟——机芯与指针配合尺寸》、《指针式石英钟——走时精度》两项国际标准,为我国钟表产业“破壁”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中国在世界钟表业的地位,也使产品成功出口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我国钟表产品走向世界。

为促进新型工业化参与国际竞争,抢占产业制高点,广州市质监局按照全市产业发展,以标准研制为重点内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社会参与、企业为主体”的原则,调动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技术专利与标准的融合化,逐渐将企业标准变成了事实上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并在有机硅纳米材料国际标准化领域攻坚克难,冲破层层阻碍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既掌握了标准话语权,也抢占纳米材料制高点。该公司主导的《密封胶用纳米碳酸钙》国际标准,成为首个纳米材料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在纳米材料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标准的推广,企业产品在国内硅酮结构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从不到1%,提升到70%左右,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也接近60%,跃居成为全球气相二氧化硅生产大型企业。

广州市质监局按照“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工作步骤,鼓励企业制定更加严格的国际标准,超前引领进而占领国际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广晟数码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数字音频核心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申请了国内外各类专利52项。在广州市质监局的推动下,该公司将主导制定的电子行业标准《多声道数字编解码技术规范》及时转化成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打破了国际音响巨头数字音频产业的垄断,使国外杜比、DTS等公司的解码专利费从每终端2.5美元降到了1.5美元,为我国音视频终端企业节省技术专利费近百亿元。

为争取中国电器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承担了IEC16个国际标准对接平台和1个IEC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该院积极发挥对口单位作用,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国际标准发展到现在的主动主导或参与IEC标准制修订,将中国企业的声音传到世界,促进具有中国自主产品技术植入IEC标准,增加中国产品技术在国际上的认可和引领作用,为中国制造在未来提供更为广阔的全球舞台。例如,该院通过积极参与吊扇国际标准的制定,在国际标准中成功回避了日本的专利防断裂探测装置,我国吊扇每年出口近1000万台,绝大部分出口企业在广东,由此避免了大量的专利费损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