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难忘认证认可15年历程: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6-09-30 09:0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难忘认证认可15年历程

□ 薄昱民

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认证认可,质量之基。今年,国家认监委已走过了15年的岁月。15年来,众多认证认可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洒下了无数的汗水,创造了无数的辉煌。谨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8个字,作为亲历者感受,与大家分享。

CCC认证制度自建立至今,为消费者筑起了安全的长城,为中国对外贸易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谱写了安全、发展的不朽诗篇。

40万张证书、6万家企业、3000名检查员、200余家从业机构、连续多年整体90%以上的产品合格率,印证了CCC认证的发展成果。CCC认证经受住了国内外数以十亿计消费者的检验,落实了“保安全”的制度本质属性,取得了海内外的一致信任与关注,实现了与众多国家认证制度的互认与合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融入全球市场、成长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作出巨大的贡献。

难忘岁月

国家认监委成立后,首任主任王凤清带领的领导班子,承担着入世谈判提出的统一市场准入制度的工作重任。她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协调各方,用柔韧的力量传递信任,用先进的认证制度服务发展,付出了艰苦努力。

终于,2001年12月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当宣布CCC认证制度开始实施,“四个统一”的原则正式建立那一刻,我潸然泪下。此情此景,铭刻在心,这是认证认可事业的里程碑,也是认证认可人的骄傲。

2008年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电子电器产品及其部件合格评定的合作协定》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时任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的见证下正式签署。CCC认证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认证制度,认证结果首次直接为发达国家所接受,为未来众多互认协定的签署,奠定了信心与实践的基础。

那一天,认证认可人再次挺起胸膛,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那一刻,我再次落泪,为了认证认可事业的腾飞,也为了认证认可人不懈努力所铸就的丰碑。

目前,CCC认证已在保安全、促发展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仅以玩具产品为例,广东省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占全国三分之一,监督抽查不合格率逐年下降,2007年为37.4%,2011年为7.5%,2015年为6.4%。产品质量的提升也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2015年,澄海玩具产业“逆市飘红”,玩具礼品产值达395亿元,同比增长14%。据统计,自CCC认证制度实施后,全国玩具产品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10%。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国玩具出口仍高速增长,2015年达973.5亿元,同比增长12.1%。成为七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中的唯一亮点。

“保安全”是CCC认证制度的本质属性,大国质量之基是CCC认证的发展定位,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在今天的成绩面前,我们认证认可人无愧本心,切实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砥身砺行

认证认可事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其根本在于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

从王凤清主任到孙大伟主任,历任领导班子作为认证认可事业的中流砥柱,带领全体认证认可人团结奋斗,从团队建设,到事业发展,从统一制度,到国际互认,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奠定了认证认可事业未来蓬勃发展的基石。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认证认可人胸怀万里,总结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国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认证认可道路,取得了国际的赞赏与认可,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铸就了铜墙铁壁。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认证认可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制度,是保障安全、提升质量的制度,认证认可事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离不开认证认可事业中每个党员干部良好的品行操守。

在事业的发展中,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砥身砺行,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旗下的质检人本色,把讲规矩、守纪律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学党规、学讲话,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创新作为、奋发有为,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认证认可人。

(本文为“我的认证认可情结”感言选登,作者单位:国家认监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