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聚焦智能制造创新

2016-09-28 09:2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到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聚焦智能制造创新

本报讯 (崔月敏 记者朱文达)9月2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来自全球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主题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实践路径,展示智能制造装备与关键技术最新成果,分享重点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共同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

“青岛是中国著名的工业城市,活跃着一批享誉国际、引领潮流的制造企业,在此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为海内外产学研各界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分析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交流创新的新成果和新经验,是众所期待的事。”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两院院士路甬祥就本次大会的召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路甬祥还分析了目前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现状,他说:“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推动工业经济向知识网络经济转型,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看到刚才的开场短片有一种深深的感受,青岛正在逐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家领袖的摇篮和区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从3个方面谈起了他的思考和建议。怀进鹏认为,首先要把握机遇和挑战,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感知互联、智能已经成为智能时代的主要特征,将继续推进信息经济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其次,要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来引领新工业革命;第三,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发展,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必然选择,也为青岛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中国制造 2025的前途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 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我们现在正在迎来第四次的工业革命,拥抱互联网,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这班车,这是当前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城市把握先机,赢得未来的关键。青岛工业底蕴比较深厚,要从政府、企业、社会三维推动,建设互联网工业城市之路,力争形成中国制造 2025青岛制造的模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的演讲将大会推向一个高潮,他提出了互联网的零距离理念,并跟大家分享了海尔不断探索的一些实践经验和体会。张瑞敏表示,海尔主要是从6个方面进行探索,一个是战略转型,一个是组织转型,第三是工厂转型,第四是市场转型,第五是客服转型,第六是价值标准的转型。

“战略就是脑袋,组织就是身体,现在脑袋要向右转,身体不向右转,就转不过去,所以这两个是一致的。在战略组织后面,带来的就必须是工厂,工厂的转型必须从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也就是必须为用户制造。”张瑞敏把海尔之所以能够成功地经营收购来的外国企业归功于他们的人单合一战略,“我们提出人单合一双赢的战略,人就是创客,把所有的员工变成创客,人人创客,单是什么?不是狭义的订单而是用户的体验,把员工的创客创造的价值和用户连接在一起。”他用出租车和网约车来打比方:出租车就是传统的经济,网约车就是互联网的互联工厂。出租车跑到马路上乘客是谁他不知道,反正拉上谁就是谁,但是网约车会知道我的客户是谁,我的客户需求是什么,我会专程为他服务,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均衡即死亡”,张瑞敏引用美国《连线》杂志的总编凯文·凯利在《失控》的一句名言作为他演讲的结束。他认为,企业和人是一样的,每个人每天活着不可能均衡,“你能定了今天身体需要多少水和食物吗?不能,什么是均衡?死亡就是均衡,不要企图把企业变成均衡的,每天循规蹈矩的按照一定程度来做的,这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一定应该在混沌的边缘、不均衡的状态下去追求最好的转型,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

大会期间,通过商界领袖的主题演讲、权威专家的详细解读、8场专题分论坛的对接交流以及参展企业的成果展示,将为与会构建共享共谋的发展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