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省茂名市制定荔枝等级电商联盟标准

2016-09-14 09:3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省茂名市制定荔枝等级电商联盟标准

终结岭南佳果贱卖困境

□ 本报记者 沈 洪

近日,广东茂名市有关部门对今年荔枝销售情况统计发现:在荔枝严重减产的情况下,通过电商在网上销售的荔枝达1.2万多吨,比去年增长了10%,网上好评率同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在纷至沓来的订单背后,则是茂名市今年推广的“互联网+特色水果”电商模式有了“标准”,改变了以往荔枝集中上市造成的积压滞销现象,终结了岭南佳果贱卖的困境,也为生鲜电商的“标准化“提供了可复制的标准样本。

茂名是全国水果大市,荔枝种植相传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且品种资源丰富,比其他产区的同类品种早熟20天左右,产量约占广东省的50%。自2012年以来,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茂名市果农开始在网上销售荔枝,当地快递公司承接的荔枝快递业务,从总重量不到10吨,发展到去年的1.1万吨。然而,由于网上销售的荔枝产品质量、产地、品牌参差不齐,包装、物流形式多种多样,有的电商未按生鲜荔枝的要求进行包装和配送,导致送到消费者手中的荔枝已经变质;还有少数商家产品中出现了以次充好、搞价格战等不良竞争问题。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茂名荔枝的声誉,也损害了品牌形象。

针对上述现象和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荔枝网上销售的健康发展,维护茂名荔枝区域品牌的声誉,茂名市质监局与水果局及电子商务协会通过调研发现,由于每年荔枝都是集中上市,保质保鲜期只有仅仅几天,尤其是在丰收之年,积压滞销现象非常突出。调研认为,要想将荔枝尽快销售出去,就必须拓宽销售渠道,防止果贱伤农;由于荔枝难以储存,物流速度直接影响着荔枝的品质;要确保网上荔枝销售的品质,就必须制定标准规范要求,只有提高茂名荔枝的附加值,才能彻底解决农户长期以来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为此,茂名市质监局于今年初,按照调研的情况,帮助该市电子商务协会制定了《茂名市网上销售荔枝等级规格》电子商务联盟标准,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一方面,该联盟标准确定了荔枝单果重量、可溶性固形物、可食部分、酸度、果色5个方面的理化指标,同时遵循传统荔枝消费习惯,允许电商销售荔枝带枝带叶,提高了标准执行的便利性、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该联盟标准规范并指导茂名市网上销售鲜荔枝的生产、销售、包装、运输、配送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了茂名荔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没有该联盟标准前,电商对荔枝的分级、品质描述,大都是经营者根据市场紧俏情况随意而定,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时容易产生被欺诈的感觉。例如,有的电商一等品荔枝个头大一些,有的电商一等品荔枝个头小一些,许多电商很难向咨询的顾客解释清楚。现在在联盟标准的规范下,所有的网上销售执行统一标准,使消费者明明白白。如果出现等级和品质纠纷,只要拿标准一比较,责任就分得清清楚楚。

通过实施“互联网+特色水果+标准”的模式,茂名规范了荔枝网上销售行为,为市场认可度、美誉度提供了有力保障。自今年《茂名市网上销售荔枝等级规格》联盟标准发布后,经过严格等级筛选的荔枝鲜果通过冷链物流实现了24小时送达全国主要城市(偏远及交通不便地区不超过48小时),在今年荔枝价格偏高的情况下,岭南荔枝依然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热捧,助推岭南佳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当前,标准化程度低,阻碍着农产品电商健康发展,规范的缺乏和标准的缺失使得农村电商面临着诸多难题。茂名市质监局从发展农村电商亟须解决的标准化问题入手,不仅为确立农产品质量标准及制定农产品规格标准和包装储运标准进行了尝试,也为推动农村电商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进行了成功探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