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调研陕西洋县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有感

2016-08-31 09:1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朱鹮之乡”的小康路

——调研陕西洋县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有感

□ 董乐群

时值7月,全国上下正在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应邀来到陕西洋县,交流学习体会,调研认证认可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一来到洋县,首先就被洋县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绿色植被丰富,植物品种繁多,一片片绿色的田野,田埂上装饰着粉红色的紫薇花,空气中带有青草香味,这不正是我们梦想中的远方的田园吗?进入山区,更是感到绿树成荫、林海苍茫。据陪同调研的同志介绍,洋县是世界珍禽“东方宝石”朱鹮的唯一野生栖息地和人工饲养种源地,被誉为“朱鹮之乡”,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初,洋县为了大力发展经济,也曾面临生态环境破坏的压力。2011年开始,国家认监委帮助洋县发展有机产业,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并把洋县确定为“认证认可工作联系点”。在国家认监委的指导下,洋县秉承“生态立县、循环发展”的理念,将发展有机产业、打造朱鹮品牌作为富民强县、促进三产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走出了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效。有机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的致富增收。洋县有机产品种植面积由2010年的346.66公顷,迅速发展到2015年的8200公顷,种植面积增加了22倍,有机产业总产值达到9.4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占全县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有机生产示范区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上。用有机黑米生产的红酒产量达3000吨,实现了产量效益丰收。有机产业的发展,维护和改善了洋县的生态平衡系统。有机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优越的生态资源环境,目标是更好地保护环境。世界珍禽朱鹮已由原来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只,与人类和睦共处,朱鹮游荡区已扩展到周边县区,在我们调研时也随处可见野生朱鹮。有机产业的发展,还助推了生态旅游品牌建设。县政府将黑米、五彩米、黑米红酒等有机产品整合成统一的“朱鹮”品牌,将有机产业和生态旅游充分融合,打造全国有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成了以有机产品为特色的华阳古镇生态旅游产品一条街、朱鹮梨园景区10公里有机农业观光走廊,初步形成游华阳景区、逛朱鹮梨园、赏秦岭四宝、购有机产品的生态旅游产业链。

现在的洋县,因生态优势闻名,以有机产业著称,洋县人立足本土,不等不靠,以实际行动脱贫致富。洋县的变化反映了认证认可对洋县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两天的调研很快就结束了,我们一行人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认证认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正是由一个一个洋县的变化反映出来的吗?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聚焦“十三五”,中国认证认可要向世界强国迈进!

(本文为“我的认证认可情结”感言选登,作者单位:国家认监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