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读马尔克斯的《族长的秋天》

2016-08-31 09:0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次奇异的孤独之旅

——读马尔克斯的《族长的秋天》

□ 于国源

《族长的秋天》是已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大师加西亚·马尔克斯授权翻译成中文的第8部小说。如果说《百年孤独》开始让世人知道了魔幻现实主义,《族长的秋天》则让世人知道魔幻现实主义的所有味道和所有的美。作者本人对这部作品也颇为偏爱,他曾说:“有一天,当没有人记得《百年孤独》中的奥雷里亚诺是一个人还是一条街的时候,《族长的秋天》将使我免于被遗忘。”

《族长的秋天》运用斑斓万千的意象、光怪陆离的情节、排山倒海的句式,讲述了一个独裁者无所不能却孤独落寞的一生。小说中的族长对权力的迷恋如痴如狂,他用一己之力绝对统治着一个王国,在这里他是绝对的主宰。他的权力如此大,他只要问一声现在几点钟了,人们便回答说“您吩咐说几点就几点,我的将军!”。他随意地在自己的王国颠倒白天黑天,随意确定节日。他所下达的一切命令都必须严格执行。他不相信任何人,他坐在权力金字塔高高的顶端,让下面的人相互厮杀,任何亲近的人后来都会被他杀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族长,在岁月中享尽荣光,却无法改变“没有能力去爱”的命运,于是他一边用权力的罪恶补偿这无耻的命运,一边在只有母牛的宫殿里沦为自己孤独的祭品。

这部小说不仅将魔幻现实主义发挥到极致,还展现了作者在诗歌和音乐方面的艺术素养,很多文学评论家认为是马尔克斯文学成就最高的杰作。那淋漓尽致富有节奏的音乐性的语言,令人着迷,在一气呵成的段落中,在那没有任何停顿的独白中,阅读者仿佛踏着节拍跳跃前进。那些顶天立地的长句,铺陈出排山倒海的豪迈,渲染出滚滚如长江黄河的气势。《族长的秋天》的华美不仅在气派,更为出彩的是山川、星辰、游鱼、飞花均可入戏,笔可驱尘埃、枯木,金银铜铁也摇曳生姿,格局之大可以将世间万物在文字间沸腾!

作者在小说中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告白,融入了他对孤独的感受:族长的孤独,正是在名望光环下马尔克斯孤独内心的写照。我们随处可见细致而富有层次的风景描写、心理感受。“另一个他”临死之际“可以从受尽屈辱的无底深渊之中拉出一条关于古老回忆的无尽念珠。”即使在现实看来最具革命性的时刻,也是一种色彩、有触感的描述。“无数五颜六色、橙子般巨大的彩球的爆炸在天空飞翔,忽然一下子悄无声息的爆裂,千千万万写着‘处死暴君!’的小纸片如秋日落叶般纷纷飘洒。”诸如此类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那无可比拟的魔幻现实和孤独的无处不在。

每次读马尔克斯都是一次奇异的旅行,读《族长的秋天》更像一次奇异的孤独之旅。在浮躁的现代生活中,“孤独”似乎已经成为生活的标签,我们应该懂得解读孤独,直面孤独,与孤独为伴不忧不惧地一路前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