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汽车后市场必须去浮躁

2016-08-24 09:1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杭州、南京、广州、郑州、温州等地的消费者可能已经留意到,近期在一些知名汽车养护品牌门店的门牌上,出现了“阿里车码头”这个标识。这意味着,阿里天猫汽车对于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化模式的新探索已经迈开了脚步。

  阿里往汽车后市场里砸钱,当然是有理由的。近几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迅猛,高速增长的汽车产销量及日渐庞大的汽车保有量,都为汽车后市场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截止2015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7亿辆,其所带动的汽车后市场规模也达到近8000亿元。照这个趋势看,未来5年内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或能突破两万亿元。而DataEye发布的《中国乘用车市场现状》数据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平均车龄3.3年,整体进入汽车保养维护的关键阶段。这预示着,我国汽车后市场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大蛋糕就在那儿摆着,像阿里这样觊觎分食的人会越来越多。而先下手者也已经尝到了甜头。以上市公司亚夏汽车为例,从公司刚刚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财报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86亿元,同比增长13.03%;营业利润2166.33万元,同比增长2808.83%;利润总额达4257.73万元,同比增长337.97%。财报显示,公司汽车金融服务业务的提升,推动了营业利润的提高。与亚夏汽车同样高歌猛进的还有盛世大联、回天新材等上市公司,它们在维修保养、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改装等领域打破固有思维,寻找到利润增长点。

  不过,蛋糕虽大,若不会抢,也是白搭。两年前才兴起的汽车后市场O2O上门服务模式,现在差不多已走到尽头。去年,功夫洗车、e洗车、赶集易洗车、云洗车等O2O项目相继受挫。而今年以来,不仅号称国内最大的上门保养类创业公司博湃养车关了门,诸葛修车E轮融资也宣告失败,多地服务分站出现退站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分析人士指出,大部分创业者的创业方向只是借了O2O的势,并没有抓住真正的痛点。他们把目光聚焦在了规模和速度策略上,以烧钱求规模,亏损着售卖商品,亏损着进行服务,背离商业价值和本质经营运作,压榨产品的毛利,压榨服务的费用,但最终因忽略服务质量而被用户抛弃。

  O2O上门服务模式的失败,对汽车后市场发出一个警示信号:这个市场很大,机会也很多,但要想在这里赚钱却并不容易,想赚快钱更行不通,必须去浮躁,扎实干,才可能有所收获。

  事实上,汽车后市场的浮躁,不是现在才有,只是因移动互联网的介入而被显现和放大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拥有超过44万家大小企业,从业人员超过400万人,却没有真正称得上大和强的成功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以夫妻档、小作坊、路边店的形式存在,缺乏专业化、流程化、科技化的市场模式,长期处于小、散、乱的状态。

  而汽车后市场这种混乱状况恰恰为一些有理想、想干事的企业预留了成长空间。有学者认为,目前无论是O2O还是汽车电商,都还处在摸索阶段,没有一条明确的道路可以指引人们前行。相反,深耕于汽车后市场十多年的知名品牌发展就要顺畅多了。这些老牌企业已经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与信任,也具备足够的经验,更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是什么。比如车奇士,在汽车钣金喷漆、快修快保、洗车美容等汽车快修领域发展十几年,凭借优质的服务与合理的价格在消费者中赢得了声誉,其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

  目前,中国车市已呈现整体放缓的大趋势,整车厂赚钱愈发不易,新的利润增长点不可避免地向汽车后市场转移。不过,这个市场黄金时期的开始,也意味着战国时代的来临。到底谁能够成为这个市场的最终赢家,我们拭目以待。《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