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曹春雷:为了一个观众的演出

2016-08-22 08:2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一个观众的演出

□ 曹春雷

初中同学聚会是在深圳开公司的阿由发起的,把班主任李老师也请来了,当年年轻帅气的李老师如今已是满头白发,但潇洒依然。酒至半酣,阿由举着杯子站起来,大着舌头说了几句,最后居然流泪了。他说的是初中时的一件事。

那一年春天,镇教委在全镇的学校组织合唱比赛,学校首先在全校各班进行比赛,最后胜出者代表学校参赛,李老师带领我们班过五关斩六将,最后脱颖而出。全班学生都参与了合唱。那段日子里,同学们都情绪高涨,放学后自发留在学校排练。参赛的歌曲是《感恩的心》。

但在比赛前一天,阿由突然病了,后来转到了北京的一家医院,动了手术。

第二天,我们去镇上参赛,唱歌时大家都动了情。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这首歌是替没来的阿由唱的,同时这歌声也是为他祝福。我们获得了第一名。

一个月后,阿由从北京回来了,在家休养。李老师听说后,带领我们去看阿由。阿由家在郊区,住的平房。由于不能进入房间看望,我们只能隔着玻璃看看。这时,一扇窗子后的窗帘拉开了,戴着口罩的阿由在朝我们招手。看得出他仍很虚弱。我们都激动地朝他挥手。李老师连说带比划,告诉阿由,我们歌唱比赛得了第一。阿由很激动,打出胜利的手势。

李老师说,咱们为阿由再唱一次《感恩的心》吧。于是,我们在院子里列队,像那天参加比赛那样,只不过,为阿由留出了他当初排练时的位置。

我们的演出,只有一个观众。

玻璃后面,我们的观众阿由,也轻轻蠕动嘴唇,比划着手势,和我们一起唱。

这是我们唱得最动情的一次,比在比赛中唱得还要动情。

后来,阿由终于痊愈,回到了校园,回到我们中间。一年后中考,我们毕业分离。再后来,阿由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创业,开了家公司,如今规模很大。

现在,我们再一起唱起这首歌时,每个人都泪光莹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