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特检院充分挖掘检验效率潜力保障客运索道安全

2016-08-18 09:1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错时检验 科技为先 人员保障

河北省特检院充分挖掘检验效率潜力保障客运索道安全

□ 王红梅 申思远 本报记者 王越

4个人,750台设备,分布在河北省各地,距离市区最近的26公里,最远的600多公里;平均一个检验周期需要两天、行程200公里,既要保障设备安全,又不能影响使用单位正常运营。在检验业务安排上,河北省特检院索道检验部合理调配检验资源,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错时检验,科技为先,人员保障”的套路,充分挖掘检验效率潜力,维护客运索道安全。

7月的河北保定易县狼牙山,检验人员刘文贞、刘晓龙、张世亮、焦晨龙拎着沉重的检验设备匆匆行走在熹微的曙色中,无暇欣赏近在咫尺的湖光山色。他们的目标是半山腰的索道站。

“必须赶在早上5点到8点这段空隙完成检验,时间很紧张。”部长刘文贞说。

一般情况下,早8时到晚17时是旅游景区客运索道运营高峰期。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同时保障检验工作顺利进行,检验人员每次都要披着星光翻山越岭,抓紧设备运营前或结束后的几个小时,加班加点为索道安全“把脉”,最早5时出发,最晚23时返回,“披星晨检”“挑灯夜检”已是常态。

人员紧张,他们就最大限度发挥科技的力量,通过先进检验方法延展检验触角。

3月份,滨海城市秦皇岛南戴河景区春寒料峭。检验人员利用安全评价系统,自动测评出景区索道存在“钢丝绳压痕、抱索器裂纹、行程张紧电气开关失效、应急救援通讯不完善”4项安全隐患,为企业安全运营找到了隐藏病灶。

多年来,我国客运索道年检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难以确定是否存在“亚健康”状况。为解决这个问题,河北省特检院研发了我国第一套客运索道安全评价方法——《基于神经网络的客运索道安全评价体系》并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用于对该省使用年限达到或超过10年的20多条老旧在用索道进行安全评估,防患于未然。该项评价方法荣获“2015年河北省质监局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研究论文荣获“全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被评为质检总局“质量之光”年度质检创新,目前正在申报2016年河北省科技进步奖。

“设备是死的,人是活的”这是刘文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提升设备管理和操作人员素质、提升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至关重要。

为拓宽索道站工作人员知识结构,河北省特检院索道检验部专门组织培训班,帮助索道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全面了解掌握新检规的内容和自检方法,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检技能;与索道站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行技术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和索道运营企业“结对子”,为索道站新上项目出谋划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为了服务保障2022年冬奥会,河北省特检院投资2200万在张家口市崇礼区成立了索道实验室,全力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冬奥会期间设备运营安全。去年10月,在滑雪高峰到来之前,索道检验工作人员在万龙滑雪场进行了综合演练,涉及冬奥会项目的索道人员全部参与,达到了预期效果。近期,该院成立了崇礼索道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对项目基建、实验室建设、人员能力等内容进行论证,制定了《崇礼索道实验室建设方案》,草拟了与崇礼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实验室建设项目仪器设备的政府采购手续已顺利完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