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网约车终于转正了

2016-08-03 09:4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运营车8年后报废 司机必须签劳动合同

网约车终于转正了

□ 本报记者 王 辉

历经两年的努力,羞答答的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络预约出租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终于合法转正了。

7月2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暂行办法》)。今年11月1日起实施。新政承认了网约车的合法性,这也是我国首部网约车监管法规。

根据新规定义,市场上这些专车运营统一称为网约车,与传统的巡游出租车统筹发展。那么,到底什么人、什么车可以加入网约车阵营呢?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指导意见》及《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解读。

什么车可以做网约车

按新规要求,只要满足3项基本条件,私家车就可以转化为网约车开展运营服务。即: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应该注意的是,网约车必须拥有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释义: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按照网约车报废标准报废。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按照该类型营运载客汽车报废标准和网约车报废标准中先行达到的标准报废。

这个规定的调整主要还是考虑乘客的安全,为了让运营车辆保持一个良好安全的车况。私家车转为运营车之后,行驶证上就要把非营运的车辆性质变更为运营,车辆实际上已经不是私家车,要按照营运车的报废标准报废。8年以后或到达60万公里,车子状况还良好,那么还可以退出运营后转为私家车自己使用。

什么人可做网约车司机

具备网约车司机必须具备3个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而且网约车驾驶员必须拥有服务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释义:今年以来,个别地方发生了网约车驾驶人对乘客抢劫、故意伤害的案件,考虑到有暴力犯罪的人员主观恶性和现实危害性大,《暂行办法》将无暴力犯罪记录作为从事网约车行业的一道红线。

鼓励非赢利合乘出行

在《指导意见》中提出,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其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

释义:之所在这个文件中对小客车私人合乘进行规范,是因为现在绝大部分网约车平台都兼有专车、快车、合乘(顺风车)和巡游出租汽车多种业务,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专车和快车,和合乘(顺风车)的界限不是很清晰,所以在《指导意见》中进行了明确。交通部门对合乘这种出行方式是鼓励的,但受到鼓励的合乘需满足:仅分摊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分摊的部分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即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