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车贷已成为最为成熟的P2P业务模式 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可期

2016-08-03 09:4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姜夫达

目前,随着金融市场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贷行业逐渐兴起,如车贷、信用贷、房贷、企业贷等多种业务模式,可谓风起云涌,其中车贷成为近年来网贷行业的代表性业务之一,可以说是网贷行业最为成熟的模式。

P2P自诞生起,我国P2P就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境地。从早期照搬美国纯线上模式,到如今群雄并起多模式并存,网贷行业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在早期成立的平台,P2P网贷平台大都以信用贷为主。信用贷是指无抵押或质押的贷款,单个借贷项目的金额往往较低。尽管该模式在小微企业中颇受欢迎,但这类企业往往存在账目和企业流水不清晰、无专业财务人员打理账务等问题。当前降低坏账率的主要手段仅能依托经验丰富的本土信贷人员进行甄别筛选。因存在人员、成本限制和各类差异化风控环境,实现流水化和规模化目前难以达到。

相比较之下,和车贷同属抵押(质押)贷款的房贷虽然不存在上述问题,但却涉及金额较大,项目一旦坏账就不容小觑。和银行贷房不同,P2P行业的房贷大都属于过桥业务,借款人以名下房产做担保进行资金周转。理论上来讲,房贷业务属于担保型业务,借款人违约成本较高,且模式较为成熟,人力成本也较低,风控成本相对信用贷低了许多。但其单笔借贷金额涉及较大,往往动辄数十上百万甚至数百万,一旦借款人违约,可能就会造大额逾期甚至坏账。更何况银行或信托相对P2P平台往往具有资产的优先处理权。

而车贷模式则同时避免了以上两者的劣势。据了解,目前车贷业务主要指的是二手车市场的抵押或质押借贷。借款人以自己所有的车辆作为抵押担保借贷的模式。

相对信用贷而言,车贷有质押或质押借贷,出现逾期或坏账后容易处理。对于房贷而言,车贷单个项目金额小,就算单笔坏账出现亦不会对平台造成较大影响。

尽管车贷行业规模目前可能还不能和前两者相比,但行业市场仍然可期。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较为稳定,不仅价格相对公开透明,评估较易,且行业需求接口较大,正处于黄金时代。据统计,仅京城2015年一年的二手车过户量就达到了70.56万辆,这一数据甚至远远超过了新车交易量,其市场活跃度可见一斑。在此基础上,二手车更是不愁没销路。就算万一出现坏账,质押车辆也可以在短期内变现,不会给投资人和车辆抵押平台造成长久损失。

比如国内专注车贷质押的P2P平台金桥梁,作为国内首家以汽车纯质押为主业务的P2P信息中介平台,金桥梁有其独特的质押模式,就是车辆必须留下入库。一旦借款人出现违约,质押车辆可以立即进行拍卖处理。身份证明文件(与抵押物、收款人相吻合)、借款合同、车辆转让合同、收款收据、实物照片(车内、车外、车钥匙)、车辆评估报告、车辆验收报告、转账流水等都进行了详尽的展示。凭借其整个过程的可靠透明度,从而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信任。

无疑,车贷是当前最为成熟的P2P业务模式,车贷质押模式让其安全加倍。事实上,金融使得消费者的汽车与生活更加贴近融合。有关专家表示,与其悲观地将汽车金融比喻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后一根稻草,倒不如积极地将其看做撬动汽车行业发展的又一杠杆更为贴切。所以,车贷质押正当时,汽车金融前景依然可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