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今麦郎“凉白开”能否唤回童年记忆?

2016-07-21 09:2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浩 欣

  中国的饮用水市场经过几轮竞争,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多年已经没有出现过“杀手级”和“现象级”新品,更不要说是创新品类了。然而,2016年,今麦郎推出“凉白开”瓶装饮用水,这是一个既熟悉又新鲜的产品,对于这样一款很多人童年耳熟能详的东西,今麦郎专门把它做成一类饮用水,开创一个全新的细分品类,能否取得成功,还要等待市场检验。

  不需要概念的概念营销

  对于很多“70后”“80后”而言,凉白开是他们童年的记忆,在那个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凉白开就是人们最主要的日常饮用水。所以,当今天凉白开成为一种瓶装饮用水的时候,消费者是否还会购买呢?

  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看看他们对“凉白开”的接受程度。在苏州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吕小姐觉得,只要是可以解渴,价格又别太高,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先尝试一下;在深圳开公司的杨先生认为,用凉白开的概念可以引起怀旧的共鸣,就像老冰棍一样,但实际前景也要看市场运作。

  对于“凉白开”这样一个消费者既熟悉又没有概念的新产品,赫然成为一个全新的饮用水细分品类的时候,“无概念”就是它最大的概念,它不像矿泉水、天然水需要诉求水源地,显示其品质的保证,也不需要像蒸馏水那样过多的渲染高温杀菌技术,这就是一种人们童年时期最熟悉的饮用水,情怀是这款饮料的第一个卖点。

  事实上,今麦郎推出的“凉白开”瓶装饮用水也并非没有概念,虽然没有具体的水源地概念,但是也对水源质量进行严格考察和科学评价,均选取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原水,并非家用自来水;其采用摄氏125度的高温杀菌的UHT技术,保证了杀菌效果,然后采用法国进口密闭灌装设备,全密闭流程冷却灌装,保证产品安全,目前这个技术在行业里也是独一无二的。

  在营销专家李志起看来,“凉白开”作为一个完全不需要说明的细分品类,要想让消费者接受,还是要回到水这个产品的本质,就是为了解渴,那么无论从科学论证还是医生建议,白开水无疑是对人最好的补充水分、解渴的种类。

  创新品类的输赢法则

  一个新产品能否成为新品类,取决于消费者的认知。如果消费者认为“凉白开”是一个新品类,与现有的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有明显的差异,就可以成为新品类。因此,新品类要具有与老品类“平起平坐”的身份。从竞争角度看,“凉白开”要么广泛替代老品类,要么与老品类处于同等市场地位。

  一个好的品类要想成功,首先要直击消费者的需求,直截了当地与消费者产生关联。对于今麦郎“凉白开”而言,最大的优势就是消费者童年的记忆,存在情感关联,本身又解渴又健康,消费者怎么会不选择呢?

  “建议今麦郎可以从‘只为小时候那一口甘冽的白开水’角度升级消费者心智,然后讲怎么从那么多水中选择,选择了什么水源、什么工艺等等,提升产品溢价。”李志起提出。

  其次,创新品类要通俗易懂,最简单的就是要易懂、易记、易传播。就像最初的王老吉以“凉茶”作为创新品类进行传播,很快就获得市场的接受。而“凉白开”本身就是一个耳熟能详的东西,消费者对它再熟悉不过了,所以很容易被接受。

  实际上,今麦郎“凉白开”就是一瓶晾凉的白开水,传承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喝水饮水生活习惯,消费者关注的应该是否喝得卫生、喝得痛快、喝得舒服。

  第三点就是要引领趋势。对于创新品类而言,它虽然是一个新东西,但是代表着未来。对于饮用水,健康、安全的饮用水一定是代表未来的。而今麦郎“凉白开”以先进的高温杀菌技术,以及水源和水质的保障,代表着健康和安全。

  不过,在品牌观察家肖明超看来,作为品类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要想保持竞争优势,就要永远比竞争对手快半步。只有先入为主,抢占消费者的品类意识,比如凉茶就是加多宝,六个核桃就是核桃露等。前期应以今麦郎的渠道优势迅速铺开,抢占终端,传播迅速跟进,以优势的传播覆盖和抢占消费者的心智及品类认知。《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