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广德县通过职能整合推动质量强县建设

2016-07-21 09:0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内部融合三大平台

——安徽省广德县通过职能整合推动质量强县建设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胡立彪 李 辉

现代化的厂房、精密的生产设备,以及随处可见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宣传展示,宝达精密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达公司)虽然落户安徽省广德县开发区的时间不长,却已经获得了广德县县长质量奖的殊荣,成为该县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培育的重点户。

在广德县,每年都有许多像宝达公司一样的企业,因为具有产品质量好、产值大、纳税高等特点,被推荐列入商标和名牌产品培育目录,成为全县知名商标和品牌培育的重点企业。

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曹征春表示,结合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该局正牵头推进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作,而通过内部科室的整合,使得全局品牌建设职能得到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品牌战略的实施。

广德县位于皖东南,是安徽省首个实施市场监管改革的县市。2014年年初,广德县政府将原质监、工商、食药监3个部门进行整合,成立了广德县市场监管局。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局在内部科室设置方面,十分注重职能的整合,打造出了以商标品牌互联互通为代表的3大融合平台。

该县开发区某企业丝绸产品质量很好,但由于企业负责人自身的原因,企业在成立之初连商标都没有。广德县市场监管部门从商标申请注册、落实质量管理体系入手,对该企业进行重点帮扶,使得该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现在,该企业已经获得了广德县县长质量奖,拿下了宣城市名牌。下一步,广德县市场监管部门还计划助力该企业争创驰名商标。

“我们每年都会有年度培育计划,年初向基层市场监管所下发年度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上报品牌培育计划表,有计划地指导和帮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创品牌培育工作,形成品牌企业培育梯队,壮大品牌培育基础。”该局质量与商标广告科负责人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通过对质量、商标和品牌职能的整合,对于企业争创知名品牌、驰名商标更加具有针对性,也更有实效。

目前,广德县已经制定了《广德县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了未来5年的一系列提升目标,比如到2020年,争创中国驰名商标5件、安徽省著名商标50件、安徽省名牌产品40个,品牌经济比重超过60%等。

加强质量监督,保障质量安全是该局内部融合的又一平台。该局成立了综合监督科,负责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等工作,打通产品和商品的界限,构建产商品新的质量状况分析和风险监控体系,建立和实施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机制,落实质量安全追溯、召回、区域监管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每半年,该局都会编写《广德县产(商)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和《广德县食品药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并在门户网站上对社会公布。

在最新一期的《广德县产(商)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上,记者注意到,该报告对整个产(商)品的质量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列出了全县整个产(商)品的批次检验合格率和抽检合格率。抽丝剥茧地对不合格情况及原因进行了分析,从质量安全监管角度很好地实现了职能融合。

执法机构的整合,是广德县打造的第3个内部融合平台。新成立的广德县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来3个部门的执法力量,组建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成立之后,我们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实行县乡两级局所上下联动、综合执法和‘阳光’执法,行政执法效能得到全面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德县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负责人透露,2016年1~5月,该局已查办各类经济违章违法案件20余件。

综合执法局实行质监、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三位一体”执法,实现了生产、流通、消费全程监控。今年4月份,该局查处的1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先是发现广告违法,随后发现产品说明书质量违法,最后送检断定属于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该局第一时间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目前,广德县正深入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质量强县”发展战略,积极争创安徽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商标品牌、质量监督、综合执法三大融合平台的建立,正有力推动着质量强县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