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释放特检工作新动能

2016-07-18 08:4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好“下沉式”服务 落实“节点式”管理

山西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释放特检工作新动能

□ 安黎霞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16年以来,山西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山西省特检院)结合实际,自觉践行“两学一做”,从服务层面和检验质量入手,抓好“下沉式”和“节点式”的管理,积极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进一步释放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新动能。截至目前,共完成定期检验任务9676台,报停128台,报废117台,向监察机构报送隐患125条277台。

该院从服务层面入手,抓好“下沉式”服务,挖掘安全检验新方式。2016年1月10日,元旦刚过,山西省特检院院长李瑞锋带检验部门人员来到太原市高新区质监局,听取监察部门对检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是该院为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更好地为安全监察机构、使用单位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的一项新举措。此次回访活动,该院组成3个工作小组,深入到天津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太原上海三菱等电梯安装维修部20多家监察单位以及安装、使用单位和企业,收集意见和建议10多条。其次,加强与相关行业座谈。目前,该院共组织电梯行业、游乐设施行业等相关企业和监察部门开展座谈两次,帮助太原市动物园解决游乐设施延寿检验工作。近期,还将与迎泽公园以及各地市质监局联合召开当地游乐设施座谈会,推进全省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再次,强化员工安全意识。该院为检验人员更新了安全帽等检验设备,注重安全防护措施,树立特检部门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该院还从检验质量入手,落实“节点式”管理,找准安全检验新举措。今年以来,该院特检人员在检验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检验中,不仅要按常规履行检验程序,在检验结束的时候,还要让被检验单位填写一张《现场检验工作情况跟踪卡》,该卡对检验质量、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细分,由安装维修改造单位、维修保养单位人员签字后,随检验原始记录一并存档。这一举措,受到了相关单位的欢迎。不仅如此,该院还编制了《山西省特检院特种设备检验手册》,规范现场检验。该手册分为《电梯检验分册》和《起重机械检验分册》两册,包括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技术标准以及特种设备整体剖面图,检验工作流程框图及现场检验程序框图,现场检验程序、现场检验安全注意事项、检验知识问答等方面的内容,手册图文并茂,简洁全面地体现了工作现场检验流程,简明、扼要地描述检验工作步骤、方法,生动、形象地反映检验中可能影响人员和设备安全的风险源、安全隐患和其他注意事项,有效、明了地提出检验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处理解决方法。

该院还夯实检验责任,从岗位责任入手,设计了分解框图,从申请人开始提交资料到最后检验报告书的发放、存档等划分为14项流程,每项流程细分岗位责任人以及岗位职责,解决了检验流程中各个环节做什么、谁来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了检验责任、安全责任、风险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