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丁兆云:利用职能优势 发力质量创新

2016-07-18 08:3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利用职能优势 发力质量创新

——浅谈质监部门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作用

□ 丁兆云

在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提高企业产品品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成为摆在各级质监部门面前的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去年以来,浙江金华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紧紧抓住开发区供给侧结构改革试点的时机,通过发力质量创新来推进供给侧改革,发挥了质监部门的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引导作用,不断提升辖区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相关产业提质升级,为开发区“走在前列”提供了质监新动能。

加强质量供给,助推供给侧改革。质监分局克服开发区特殊体制制约,争取管委会将质量工作纳入考核,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一是积极构建质量工作平台,2015年正式启动开发区首届政府质量奖评选,同时建立开发区质量交流平台,邀请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质量专家参与,开展质量咨询,解决企业质量难题,目前有200多家企业参加其中。二是加强了企业质量培训供给、助力企业管理提升。去年,共开展质量提升培训3场,培训企业质量高管200人次,与此同时,联合市质检院等技术机构,全面帮助中小企业完善质量管理、标准、计量和检验检测体系。下一步重点是培育、支持五大千亿产业争创政府质量奖,扩大质量奖评审范围及资金扶持力度,力争实现每年金华市政府质量奖1家以上,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新增10家以上。

发挥“标准化+”、“品牌+”效应,服务供给侧改革。一是全面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去年,开发区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制定6个,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两个,落实标准奖励资金50余万元,位居金华前列。金华市首个软件与信息服务平台服务标准正式对外发布,相关网络企业可以参照这个标准来更加科学地进行企业管理,提供对外服务;二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通过建立品牌培育库,制作品牌培育手册,开展帮扶企业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名牌培育力度,去年,两家企业入选“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名单,1家企业获得省名牌,8家企业获得市名牌。下一步,质监分局将通过标准引领和品牌提升来进一步帮助企业占领话语权,倒逼“金华”产品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力争开发区企业每年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5个以上,金华地方标准3个以上,力争每年获“浙江制造”品牌1家以上,省名牌1家以上,市名牌8家以上。

创新监管模式,推进供给侧改革。一是加强质量网格化监管。质监分局克服开发区没有基层质监所的劣势,依托乡镇建立起了一支30多人的乡镇质监队伍。去年乡镇质监员共出动人员200余人次,检查企业442家,切实发挥了基层质量监管作用。二是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质监分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住宅电梯应急保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设立10万元应急保障资金,同时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综合运用监管抽查、专项整治、执法打假等手段,维护市场秩序,为供给侧改革扫除障碍,净化供给需求两侧环境,去年共对149家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发现问题423个,已整改423个,整改率为100%;三是通过监督抽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等进一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和“僵尸”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发展的主线,质监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质量创新、标准提升、品牌带动、执法规制等在服务供给侧改革中作用,进一步加大与技术机构、行业协会联系力度,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以此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充分释放企业活力,为经济发展提供“质量保障”。

(作者为浙江金华市质监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