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侧记

2016-07-15 09:3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核心智库高效运行 建言献策字字珠玑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侧记

□ 本报记者 徐 风

由28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54名包括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ISO主席、IEC副主席以及部分国外标准化机构的领导组成的团队,该是一个怎样的团队?

7月14日,这个团队齐聚一堂:场面庄严,气氛热烈。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用“层次高、代表性强、覆盖面广”概括这个团队的特点,并称之为中国标准化的“核心智库”。

这就是调整后的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的豪华阵容!7月14日举行的是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

调整后的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是由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各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组成的,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国家有关方面重大政策制定的参与者、推动者。在主任委员邬贺铨院士看来,委员会的构成,反映了我国标准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势头和对人才的急迫需求,也体现了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对专家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他深情地说,对于每位专家来说,摆在面前的聘书,更多的不是荣耀,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全体会议的内容十分丰富,仅仅两个半小时的议程安排了50分钟的专家委员发言。其他如宣读委员名单、工作报告、标准化改革进展介绍、ISO大会筹备介绍,无不严格遵守时间。支树平局长的讲话是最后一个议程,可是专家发言还十分踊跃,留给支树平局长讲话的时间已经不够了,主持会议的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仍然请专家充分表达对委员会工作和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样,会议延迟了将近一个小时结束。

委员会委员、ISO主席张晓刚谈了他的认识:现在是中国发展国际标准化的大好时机,是中国标准化的大好时机,是中国标准化面临最大挑战的时期。张晓刚建议,要抓团队建设,近年来中国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出成就,要持续地抓下去,才会有持续的、更大的成效。委员会顾问、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认为,应该将标准化提高到治国理政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全党、全社会对标准化要有一个再认识、再提高的过程。委员会顾问、钟群鹏院士称标准化是三大科学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的综合集成,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转型增效的有效途径、市场竞争的核心实力,是制造强国、强国战略的要素,是实现两个“百年梦想”的有力抓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参事张纲在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标准化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后建议:标准制定的主体是企业,应该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奖励机制,先进的团体标准应该作为政府采购的依据;委员会要研究如何使标准化在国家质量基础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等战略性的问题。

创新驱动是专家发表意见建议的热词之一。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吕薇建议,要加强标准化体系全链条各环节的协调和配合,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鼓励创新,维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委员会顾问、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建议委员会要在标准化的“化”上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会顾问、李国杰院士建议将标准化和科研放在同样的高度。委员会顾问、中国品牌建设研究会会长刘平均对比国内外标准化经费的巨大差距后表示,争取国际话语权、中国标准“走出去”要有经费保障,要有充分的经费保证我国的企业、社会团体开展国际标准化活动。委员会顾问、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谈到,供给侧改革是标准化发挥作用的大好时机,要充分发挥标准在提高质量、提高门槛等方面的作用;要做好团体标准的管理工作,避免出现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情况。

支树平用“字字珠玑”高度评价专家们的发言。也正如主任委员、邬贺铨院士所言: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的顾问咨询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