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吉林省质监局倡议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2016-07-04 09:4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吉林省质监局倡议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绿色转型 守护白山松水

本报讯 (赵喜语)近日,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通知》,为全面推进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利用1个月时间,在该省范围内以“发挥生态优势,守护白山松水,推动绿色转型,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吉林”为主题的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明确未来一段时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方向和路径。

为深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吉林省质监局发出倡议:

推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水平。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在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降废减损等活动的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等绿色环保技术,大力发展低碳、清洁、环保生产模式,切实提高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水平。

加强涉及生态环境的质量监督检查。积极配合环保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同推进以工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燃煤锅炉污染综合整治、机动车尾气污染管控等为重点的清洁空气行动。开展以装饰装修材料质量整治为重点的“清新居室”行动。严把车用汽油生产许可准入审查关,加大对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从源头上净化环境。加强节水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及淘汰产品等违法行为。

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加强重点排污单位计量器具使用的监督管理。共同推进开展燃煤工业锅炉节能减排行动,加强燃煤锅炉节能审查和能效普查,加大高效节能锅炉推广力度,加快节能改造及落后锅炉淘汰工作,推进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

充分发挥认证认可作用。加强对涉及环境保护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推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低碳认证等自愿性认证,加强对食品、农产品认证规范性的监管。推进机动车环保检验,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

加快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一批能耗、水耗、地耗、环境保护、土壤修复、生态红线等方面的地方标准。加快以低碳绿色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制定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美丽乡村、生态乡镇等地方标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等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强化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加强农林废弃物、建筑垃圾以及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逐步构建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

推进质监部门相关单位污染治理。质监部门及直属单位积极推行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有燃煤锅炉的单位,要加快设施改造,实现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有实验室、食堂等废水排放的单位,要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统一接入污水管网进行处理。有餐厨垃圾等固体废物产生的单位,要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妥善处置,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