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犍为县扎实推进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

2016-07-04 09:4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茶园到茶杯“环环相扣”

四川犍为县扎实推进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

本报讯 (张 东)“标准就是一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大力推进标准化不仅有利于在茶叶生产中形成规模、保证质量、树立品牌,还能进一步带动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近日,在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召开的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培训会上,当地茉莉茶生产企业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在此次培训会上,相关标准化专家围绕现代农业领域的标准化基础知识、茶叶栽培生产的关键技术标准以及示范区创建的方法与路径等进行了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主题讲座,帮助企业进一步树立标准发展意识,自觉将标准化体系贯穿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产业链中,以确保犍为茉莉茶质量安全,不断增强犍为茉莉茶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位于北纬29°左右的犍为县是全国茉莉花主产区之一,拥有近300年的茉莉花种植及加工历史,是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肥沃的岷江、马边河冲击土壤和适宜的高温、高湿气候,造就了犍为茉莉花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朵大瓣厚,香味久长,犍为被称为“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和“中国茉莉茶之都”。

近年来,犍为县将茉莉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和名片产业,按照“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延伸链条、铸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动茉莉茶全域、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以茉莉花种植、花茶生产和茉莉花精深加工、茉莉花观光旅游为主要内容的花、茶、游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2013年底,犍为被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创建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犍为县专门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犍为县扶持新建茶叶加工企业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犍为茉莉茶产业发展的意见(2014-2017年)》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健全政府监督管理机制和目标考核制度,确保创建任务层层落实到位,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强大保障。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推进标准化茶园建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茉莉茶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面积,积极推动犍为茉莉茶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从源头上把好茶叶“质量关”。

据了解,该县还着手制定覆盖犍为茉莉茶产业的质量管理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把标准化战略实施贯穿到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全面推行采摘、加工、出厂检验、包装销售标准,大力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同时建立完善茉莉花、茶叶田间生产档案,积极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在产业链上真正建立起源头有保障、过程可控制、产品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不断推动犍为茉莉茶走上“规模经营、绿色种植、精细管理、系统服务、标准采摘”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犍为县工商质监局副局长董增银表示,该县将以标准化为抓手推动茉莉茶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发挥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在未来几年使犍为茉莉茶种植规模达到2.67万公顷,综合总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实现规模、产值、品牌的大幅提升,让犍为茉莉茶真正成为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支柱产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