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2016-07-04 09:3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前介入 主动对接 全程服务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 张肖微

“我们即将用17个月零13天创造‘沧州速度’,建成全世界最先进、布局最合理的现代汽车工厂,这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近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经营支援部部长李伟对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发出由衷感慨。

当天,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局长带领相关业务科科长再次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进行现场办公,了解企业在品牌、标准、特种设备、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的需求。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自2015年4月3日开工建设以来,我们就一直关注该项目的进展。”沧州市质监局局长宋忠秋说,该局积极主动找准与企业的对接点,一年来,多次深入企业,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避免企业走弯路,影响施工进程。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占地191万平方米,落成后将带来3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及2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能力。工厂需要安装的特种设备数量大、品种多、时间紧,沧州市质监局专门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由于该企业的特种设备安装单位大都来自外省,对于告知、办证程序不熟悉。为了节省企业时间和费用,沧州市质监局做出承诺,尽量不让企业跑第二趟,只要手续齐全符合规定的当天便可办结,对于缺少的资料能现场打印的均义务打印,指导企业现场填写,有特殊情况不能现场办理的,不管是下班后还是周末休息时间,只要企业需要履行手续,监管人员立即赶到单位予以受理,保证不耽误一分钟。截至目前,已为现代、韩一、摩比斯、岱摩斯等工厂共办理了2台电梯、8台起重机械、11台锅炉、78台压力容器、1.5万米压力管道的安装告知和使用登记证。针对企业的一些专业技术难题,沧州市质监局都会给予详尽解答。为了保证专业技术性问题的准确性,企业人员还多次向省质监局请教。为把好特种设备安装质量关,该局对安装单位提交的资料认真查阅、严格审查,对两家存在资质问题、安装行为超出许可范围的安装单位予以退回,并将情况及时通报北京现代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防止了违规安装行为,提前排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5月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安全环保科科长臧旭东来到质监局,提出由于生产准入的需要,企业内的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在20天内取得特种设备操作工证,否则企业将无法准时开工生产。企业需培训人员多、工种杂、时间短,报名考试短期内手续又无法准备齐全,按常规程序几乎不可能实现。基于这种现状,沧州市质监局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先报名考试后完善手续,用一周时间免费为企业培训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厂内机车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131名,3天后就领取了特种工人员证。“多亏了质监局紧锣密鼓、不遗余力地帮助指导,只用了规定时间的一半,就完成了取证工作。”臧旭东说,经过培训后,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安全操作有了保障。在质监局的指导下,专门设立了特种设备管理岗,专人专岗负责特种设备安全,达到了从源头抓安全的效果。

“服务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只是沧州市质监局对该市重大项目推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式服务的其中一站。”据宋忠秋介绍,为牢牢把握“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主旋律,强力推进“五城建设”(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好人之城),打造沧州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升级版”,沧州市委、市政府筛选了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程及核心配件企业建设项目、河北金建佳天然气(L N G)有限公司L N G接收站及配套发电项目等36个对该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且有带动支撑作用、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作为重大战略支撑项目。沧州市质监局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倾力服务重大工程项目。

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对新建的重点项目,主动提供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认证认可等咨询服务,安排有关科室明确专人实行“一对一”对口服务,指导企业在硬件建设的同时,完善相关资质,避免走弯路,促进落户企业早日投产达效。对投产生产的重大项目,扶持和发展名牌产品,推动企业品牌战略的实施。

主动对接,全程服务。变企业上门为主动登门,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全面了解项目在建设、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做到随问随答,对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进行协调沟通,建立项目跟踪服务定期反馈机制,实现质监服务与重大工程项目的“零距离”对接。

发挥职能,跟踪服务。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开展“进企业送标准”活动,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提高企业标准水平,助力企业抢占市场“制高点”。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扶持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和名优产品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

畅通渠道,优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对需要市局办理的审批事项随到随办,对需要质检总局、省质监局办理的,主动帮助企业跑省进京,协调办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