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开启电商全球数据标准化新纪元

2016-07-01 09:3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启电商全球数据标准化新纪元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携手京东集团实现GS1全球标准接轨

本报讯 (记者徐 风)6月28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京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促进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以下简称GS1)全球化标准的应用,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商品流通信息标准化、国际化发展。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京东集团将在电子商务、移动端应用等领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拓展市场合作,双方将共同促进商品条码的使用规范,并就商品基础属性标准、推进“可信数据源”标识应用、加强产品安全追溯等方面开展积极深入的合作。

据介绍,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自1988年成立,尤其是1991年4月代表我国加入GS1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广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在我国的广泛应用。商品条码是GS1全球技术体系的基础和核心,相当于商品在全球流通的“身份证”和“通行证”,不仅能够查验商品信息,识别生产厂商的合法身份,还能连接商品整个生命周期,建立商品从生产到全渠道销售全供应链的通路。

业内人士分析,双方合作的基础十分雄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已累计为我国50多万家企业、8000多万种产品赋予了全球唯一的“身份证”,在促进我国商业现代化、现代物流的发展以及对外贸易等方面贡献巨大。以商品条码为基础建立的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遵循产品标识、产品属性、产品分类、数据交换等全球统一标准,拥有3000多万条标准化的商品信息,对京东集团这类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京东集团是我国领先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和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拥有全国电商行业中最大的物流设施,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493个区县,借力标准化的数据,京东集团将极大地提高其运营效率。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表示,该中心将携手京东集团,共同促进商品条码使用率,并就商品基础属性国际标准、推进“可信数据源”标识应用、加强产品安全追溯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一是为广大消费者更加快速、精准地获取商品信息提供便捷手段,帮助区分商品真伪,让消费更加放心、更有保障;二是联合实施工厂“源数据”,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扩大国际国内市场;三是进一步加深京东集团“正品行货”品牌形象,优化扫码购物,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卓越的购物体验。同时该中心将充分发挥我国作为国际编码组织最高决策管理层的优势,帮助我国更多的优秀电商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组织资源,实现基础数据规范化,商品供应链条可视化,快速将全球优质品牌引进中国,高效推动“中国质造”高品质产品销往全球。

京东集团副总裁马松表示,京东集团将借力GS1全球统一的标准,结合用户购物习惯,优化扫码购物等应用,通过扫码准确、便捷地获取商品信息,不断提升消费者的网购体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