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全面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工作纪实

2016-07-01 08:3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质量强省

——河南省全面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工作纪实

运用质量奖励机制,激励企业在质量管理上不断创新。图为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左二,时任河南省省长)为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颁奖。

各级政府关心支持质检中心建设。图为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右一)在河南省质监局局长李智民(左三)的陪同下,在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检中心调研。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宋晓霞

通讯员 余洪恩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为新时期质量工作明确了具体的行动纲领。

在2013~2014年度和2014~2015年度的国务院质量考核中,河南连续被评为B级,7个城市被获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5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015年,河南省生产总值增长8.3%,河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增速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展现了河南发展的实力,彰显出奋发的河南正在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奔向质量新时代的步伐,实现质量强省梦。

政府重视 谋划质量大局

在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省政府相继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决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河南省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河南省贯彻落实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2016)工作方案》等文件整齐地码放在质量工作者的案头。

据河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2010年以来,先后召开4次全省质量大会,省委书记谢伏瞻、原省委书记郭庚茂作为时任的省长,每次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质量工作进行部署,并亲自为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颁奖。2015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落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为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齐心协力、多方联动,省委省政府成立了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市和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质监部门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各成员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质量工作大会上多次强调,质量是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河南所追求的发展必须是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质量工作、建设质量强省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建设质量强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质量工作作为发展大事、民生大事、强省大事,全面实施建设质量强省战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总动员。

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省委省政府对质量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着眼产业发展,尤其是主导产业发展的需要,支持建设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检验检测和标准信息服务平台;着眼项目发展的需要,将质量奖励、品牌战略等质量发展和保障项目纳入政府重点支持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着眼质量标准引领的需要,将主导制修订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等纳入科技进步奖励范畴;将驰名商标、名优产品、自主创新产品、节能认证产品等,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予以支持。

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大质量强省宣传,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重视舆论导向,加大对质量强省工作的报道,加大宣传重视质量的优秀企业及名优特产品。

创新驱动 助力河南质量

从“神一”到“神十”、从“嫦娥”到“天宫”,在每一次举世瞩目的航天飞行器发射过程中,河南的航天电子企业都为其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出了力量。

近日,中铁装备集团继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三个转变”之后,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由该公司研发制造的、应用于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总干渠工程的大直径敞开式隧道掘进机“中铁188号”,月掘进1226米,打破了全国纪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信重工也正在建立中国井下矿山和露天矿山的综合智能控制系统,携手国内外客户打造“无人矿山”和“智慧矿山”。并与近日上榜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

敢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发出中国民族工业的最强音,无论是中信重工或是中铁装备,他们的自信得益于加快融入现代技术和新的工业浪潮,形成了难以复制的复合竞争优势。

创新再次成为河南企业掌握话语权、走向国际市场的“利器”。

据了解,河南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质量性能跨越性进步,积极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加快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进程。加强技术标准创新,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转化为先进标准,引领产业高端发展。并以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基地为龙头,在产业集聚区高水平建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等一批国家质检中心,打造中原经济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河南还着重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质量创新联盟,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专利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提高制造过程自动化水平。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专利、商标、品牌、版权等知识产权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实施知识产权产业化推进工程,在战略支撑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

在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引领下,河南还围绕汽车、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装备、大型成套技术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展质量攻关,攻克了一批影响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质量技术。在重点工业领域,推广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以及可制造性设计等先进质量工程技术。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创新活动,推动质量技术创新。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机融合,推动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为推进质量工作的全面发展,河南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一是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实现标准化与技术创新、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态文明、消费升级和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二是推进计量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加强计量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量传溯源能力。三是扎实推进质量品牌提升2016行动计划,全面加强质量统计分析工作,推行“两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狠抓电子商务产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深化“放管服”行动。四是做好国家级、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培育和创建工作。五是完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以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基地为龙头,在产业集聚区高水平建设一批国家质检中心,为迎接我国全面放开检验检测市场、参与全球化竞争创造了条件。

质量提升 叫响河南品牌

“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质量供给创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必须把质量提升摆到战略位置。”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智民如是说。

近年来,河南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标准升级,促进产品质量由符合性向适用性、高可靠性转型。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手机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大力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大众消费品生产“品质革命”。在汽车、电子信息、特种设备等省重点行业,支持企业运用精益制造、工业4.0等先进管理技术,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在食品、药品、婴幼用品等,鼓励企业运用卓越绩效模式、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等先进管理方法。运用精准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开展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出口食品农产品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出口食品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工程质量提升方面,以建筑、道路、水利工程为重点,建立工程招投标和质量监管联动制度,健全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严格实施工程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推行重大工程设备监理制度,加强对航空港等大型公共建筑、高铁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程、南水北调中线配套等大型水利工程、民用住宅工程等重大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鼓励企业争创“鲁班奖”,打造一大批精品优质工程。

以服务标准化为基础、服务品牌为纽带、服务业质量管理体系为保障,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金融、信息、科技、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文化、商贸、教育卫生、健康养生等生活性服务行业的标准体系,努力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开展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大力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强化节能环保产品标准的硬约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同时,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政策引导等手段,培育和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保护和传承中华老字号、河南老字号,支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实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提升品牌竞争力。积极扩大品牌创建领域,抓住、做实、用好政府质量奖这个载体,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服务品牌、区域品牌、文化品牌、技术品牌。重点抓好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区域特色突出、质量标准水平先进、品牌带动辐射作用强、块状集聚效应明显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着力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亮点纷呈 质量惠及民生

在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参观,你会发现,宇通自主研发的技术比传统能源客车节省燃料30%以上、PM2.5排放值降低90%以上。

洛阳轴承曾为“神舟号”载人飞船、“嫦娥”登月工程以及其他卫星、导弹、核反应堆等国家重大项目提供关键性轴承产品和重要技术支持。

新乡金龙铜管集团用金龙水平连铸——行星轧制生产的高性能精密内螺纹铜管,使空调、制冷器的换热率提高30%以上,实现空调行业整体节能34%。

郑州威科姆在网络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卫星应用技术等领域研制开发出2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成果和软硬件产品,构建了全国最大的教育资源云(公共服务平台)……

今日河南,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性能产品比比皆是。而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更加令人振奋。

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15年河南省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合格率为94.7%,食品监督抽查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6.7%,农产品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受监工程主体结构合格率、竣工验收工程合格率、新开工工程节能标准执行率以及建设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为100%。旅游、文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顾客满意度逐年提高。

质量基础建设逐步夯实。5年来,该省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2353项,其中省级最高计量标准232项;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35个、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14个,建设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44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13项,发布地方标准506项,备案企业产品标准6866项;2016年,增加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区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7个;全省获批筹建国家质检中心12个,总数达到25个,居中西部地区前列;批准筹建省级质检中心57个,总数达到100个。

质量和品牌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该省共培育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个、省长质量奖44个、市长质量奖275个;培育认定驰名商标200件,评定河南省名牌产品124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6个。云台山风景旅游区、永城产业集聚区、济源高新技术开发区等3个单位被质检总局批准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郑州、许昌、鹤壁等7个省辖市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位居全国第二名。孟州、林州、新密、永城、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县(市、区)获准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该省消费品、特种设备领域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河南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三个转变”的指引下,在质量创新的驱动下,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河南,正以“四个河南”建设为抓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