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环保部云检测试点山东受阻 投资方称暂停合作

2016-06-29 08:5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由环保部推进的“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以下简称云检测)试点,目前在山东受阻。6月1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由于双方分歧较大,目前云检测试点已暂停合作。

云检测进入山东,在当时曾一度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2014年,环保部批复山东省环保厅开展云检测试点,并纳入《清洁空气研究计划》的重点地区清洁空气科技工程进行部署。

2015年10月23日,云检测作为环保部综合性防控机动车污染试点项目,在山东济南正式启动。这是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领域首次引入“互联网+”的大范围、大数据、全系统的智能监管模式。该模式要求,“探索采用政府采购社会运营服务的机动车污染监管新模式,要确保检测数据质量,实施电子标签,建立检测违规和超标车上路行使的处罚制度,研究区域性机动车污染总量控制和排放分级管理”。

有媒体报道称,山东省作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二大省,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一直是山东省环保工作的重点任务。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此前组织的专家考评认为,云检测是集互联网+智能检测装备+物联网,实现机动车污染防控的大数据智能服务,对尾气检测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管,完全杜绝检测作假,还可对超标车上路进行技术执法,全面解决检测作假和数据不准、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难和执法难的问题。

然而,试点项目进展并不顺利。2015年9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山东省机动车检验机构存在的弄虚作假行为。之后,山东省环保厅对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问题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今年1月15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曾就多家企业尾气造假问题批示,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处理要严要快”。之后,山东省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执法行动。

“云检测是针对机动车污染防控在我国出现一系列问题来研究出的解决方案设计,但在推行过程中遇到了层出不穷的阻力。”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说。

曾经受邀参加山东省环保检测专项检查的专家姚圣卓也表示:“我们对近10个检测站检查,发现深圳安车和佛山南华的简易瞬态工况法设备确实出现弄虚作假的问题,但山东省环保厅并没有追究他们的责任。”此外,“山东省环保厅至今也没有公布专项检查报告”。

6月19日,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云检测服务的投资方——驾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亮称,由于双方合作未能按照招标要求和合同约定顺利推进,宣布云检测试点合作暂停。

近年来,空气污染已成为与民众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机动车排污作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使得各级政府都在狠抓落实机动车污染的防治。

机动车污染防控是世界性难题。面对当前我国的空气污染形势,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和市场本应相互合作,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治污之路。然而,投入巨资的云检测项目,就这样陷入“流产”,留给人们深深的思索。

中国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副主任曲睿晶认为,山东对云检测的先行先试,在全国走在了前面,其做法值得肯定。他建议,政企双方应珍视这一合作成果,加强沟通继续合作,共同做好这个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