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塑造首善之区品牌形象 山东曲阜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2016-06-29 08:4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梅 花 宋思亮

近年来,山东曲阜市积极推动诚德之城建设,先后制定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社会诚信等具体标准,并深入开展企业诚信“红黑榜”等多种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使诚信日益成为曲阜市民与企业单位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年4月,曲阜市还出台了《曲阜市自然人和社会法人信用信息评价规定(试行)》,由此正式启动了诚信体系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东方圣城 首善之区”服务。

曲阜市诚信体系建设以自然人、社会法人为诚信主体,信用级别评价采用千分制,设置按信用积分和信用记录,划分为诚信模范、诚信优秀、诚信、较诚信、诚信警示、不诚信6个级别,分别用AAA、AA、A、B、C、D标注,并建立起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

“诚信系统呈现出的是客观的数据,将会影响到个人、企业的多个方面。此举的目的就是想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联动惩戒效果。”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表示。

构建覆盖全市的诚信体系并不是曲阜市的首创。然而,与其他同类体系不同的是,曲阜市立足礼仪之邦、教化之都、旅游城市的自身定位,率先将普通市民、教师和旅游从业者纳为重点监督对象。在以自然人、社会法人为诚信主体的基础上,建立了文明、师德、旅游三大特色诚信体系。比如曲阜结合本市文化旅游圣地的产业发展特点,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为“三孔景区”共制定景区服务标准375项,实现了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的全覆盖,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同时将开城仪式、祭孔展演、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等文化活动融入标准化体系中,提高了孔子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曲阜城市竞争力。上述努力,使三孔景区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曲阜市也先后荣获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全国消灭无标准生产试点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并获批筹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儒家文化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据了解,曲阜市目前的诚信数据分别采集于91家参建部门单位信用数据,涉及企业和个人各类信用信息的数据项达到528项。参建单位不仅包括电信企业、银行、电力公司等涉及个人信用信息较多的窗口部门,一些社区、乡镇也被纳入信息供给的主体。目前,数据库共收集基础信息621054条,其中正面信息数据2087条,负面信息数据4368条。

另外,曲阜市制定的“惩戒办法”还规定,信用等级越高,在入党、提干、参军、评先树优等方面将得到优先考虑;参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活动时享受加分;在申请就业、社会救助、低保等方面获得优先照顾。反之,信用等级越低,自然人和法人将被作为日常监督检查或抽查的重点,减少优惠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限制土地、房屋、车辆、证券等产权的变更。

“目前,曲阜基本建成涵盖企业不良贷款信息和自然人基本信息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累计归集数据超过60万条。”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耀方表示,这些客观的数据,将会影响到个人的贷款融资、个人评先评优、资质认定等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