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长沙市质监局对城区加油站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执法行动

2016-06-28 08:4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出真实合格率

湖南长沙市质监局对城区加油站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执法行动

□ 张文革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带号码的乒乓球、开了小洞口的密封纸箱、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手持摄像器材的监督人员,这是抽奖活动吗?错!这是湖南长沙市质监局“双随机”监督抽查执法行动的现场。

“双随机”抽查机制是国务院明确要求各级质监、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探索推广的一种新型监管模式。它是指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一种监管模式。近日,长沙市质监局对该市城区127家加油站进行了随机监督抽查。当日上午,执法人员和技术检定人员通过随机选派的方式临时组成了4个工作组,前往被抽查的8个加油站。

第一组执法人员和检定人员来到长沙市开福区丽臣路上的合峰加油站,该加油站属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沙石油分公司。该加油站设有6个加油桩20条加油枪,可加93号和97号两种汽油,记者随机抽选了其中一条97号油枪和一条93号油枪。检定人员检查加油机主板以及流量计量器等部位后,发现铅封完好。接着,检验人员对上述两条油枪分别进行了6次50升的抽取,并立即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97号油枪偏离率为0.21%,没有超过0.3%的允许误差范围,而93号油枪偏离率达到0.42%,意味着每加100升汽油,会少0.42升。执法人员依据该检定结果,立即对存于电脑中的台账等进行调查,并当场查封了缺秤少量的加油机,对该加油枪等部位贴了封条。

4个“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组于当天晚上20时结束全部的检定工作。在抽查的8个加油站、31条加油枪中,有5个加油站各有一条加油枪误差超出国家规定的正负0.3%的规定,分别是:0.38%、0.38%、0.42%、0.46%和0.49%,检验人员告诉记者,现场检查中没有发现人为破坏计量铅封和人为加装作弊系统的情况,造成小幅误差超差的情况与近段天气变化影响加油枪的精度和重复性有关。

为了保证监督的科学性、公正性,此次“双随机”行动的所有被监管对象、执法人员和检验人员的抽取,全部由长沙市政协派驻市质监局的民主监督员完成,该局纪检监察室对抽样检查的全过程进行了监督,并特意邀请了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定人员参与对加油站的加油量进行技术评判。民主监督员、来自九三学社的董晓明认为,此次“双随机”监督抽查行动有两个“打破”,令抽查结果更科学、更真实:一是参与行动的检查人员来自不同的基层局,营造了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检查环境,“双随机”抽查因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间较少发生“交集”,打破了属地监管人员因熟悉辖区市场主体而进行“人情检验”的问题;二是在对加油站的技术检验中,由某技术机构检验的加油机不再由该技术机构监督,而是随机抽取检验人员,打破了传统的属地管理的模式。检定人员与监管对象的监管关系仅发生在此次抽查工作中,有效防止了“任性”检查情况的发生。

“此次行动最令人欣喜的是,随机抽查的湖南和顺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长沙时代阳光大道加油站所有的加油枪全部合格,说明民营加油站的数值量管理正步入正规。”长沙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