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黄冈质监窗口试点流程优化 办理事项数量为去年同期的4.4倍

2016-06-24 09:34: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黄冈质监窗口试点流程优化 办理事项数量为去年同期的4.4倍

走最少的路 进最近的门 办最快的事

□ 张雪燕 高为龙

本报记者 张 华

6月22日,湖北省质监系统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推进会暨质监窗口建设和行政流程再造工作现场会在黄冈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在无代码办理的情况下,黄冈9个县(市)级质监窗口办理行政服务事项共计3469件,市局质监窗口办理各类行政服务事项2718件,全市合计6187件,是去年同期业务量的4.4倍。

据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介绍,为深入贯彻湖北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系列措施,认真落实今年质检工作会议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畅通“最后一公里”的要求,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加强基层质监工作的指导意见》,该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行政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夯实县局、做强市局、提升省局的指导思想和构建系统一体化、职能行政化、服务综合化、管理信息化、流程标准化五化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总体目标,确定在黄冈市、县两级质监局开展试点工作。“目的就是让企业和办事群众走最少的路,进最近的门,办最快的事。”

“建设窗口、整合业务、简便操作,是流程再造的3个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为此,我们从推进‘三化’着手,进行了大胆改革和积极探索。”黄冈市质监局局长黄焱军在现场会上介绍说,针对行政审批层级多、基层窗口服务事项少等问题,该局将金字塔状的组织服务形式压缩成扁平状的形式,通过出台“三最”(最大限度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层级,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提高政务服务质效)改革举措,让省、市局质监行政审批事项率先在县级服务窗口实现属地受理。目前,共有28个大项2840个子项的质监政务事项全部放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推进窗口建设标准化是“黄冈经验”的主要亮点之一。该局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确定市、县质监政务服务窗口全部按照“四定、六统一”的要求来推进标准化建设。“四定”包括定岗位(设行政审批、行政服务、法定检验和咨询投诉4个办事窗口)、定人员(市局10人,县局5~6人)、定职责和工作目标。“六统一”是指统一窗口改造方案、统一窗口受理服务事项、统一业务受理要件、统一办事流程、统一办件文本格式、统一服务标准。目前,黄冈市10个质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面改造升级完毕,办事台位比原来增加了32个;窗口人员比原来增加了40人;各类硬件设备比原来增加了120多台(套),新增了显示屏、叫号机等设备。质监窗口台面变大了,办事群众变多了。

此外,该局依托全省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行政权力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仅5月,全市系统网上办结各类业务474件,其中市局办结205件,县局办结143件,市县联办126件。

5月上旬,黄冈城区黄州君湖现代城小区的在用电梯发生故障,黄州区分局接到投诉后,通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责任倒查,发现使用单位存在没有及时申请定检和维保不到位的问题,并将案件移交市局稽查分局,当天就解决了问题。

实践证明,黄冈市的试点提升了服务质量,提升了部门形象,提升了治理能力,达到了群众、企业、政府和自身的“四满意”。据测算,该项改革每年可为群众和企业节省办事费用1000多万元。6月13日,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在该市英山县质监窗口调研时,对该局窗口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