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许昌县:“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检测了”

2016-06-24 09:3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检测了”

河南省许昌县打造特色检测机构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胡立彪 孙中杰

走进河南省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从门口挂的4块牌子——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电机及漆包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豆制品及淀粉制品质量监督中心——就能看出他们的实力。

充分发挥检测机构技术优势,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这不仅体现在许昌市这一级。其下辖的许昌县,通过引进优势技术机构资源,实现了技术服务创新。

2015年1月,许昌县整合原质监和工商部门,组建了新的许昌县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我县质监工商‘二合一’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尤其是在检测机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许昌县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亚超说。

今年3月16日,国家棉花及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许昌工作站(以下简称许昌站)正式挂牌成立。这个产业技术支持平台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成为县级政府与省级质检两局合作的新范例,也是地方质监系统和检验检疫系统技术机构合作创新的新样本。

据了解,新成立的许昌站,由主管副县长兼任工作站站长,王亚超兼任常务副站长。许昌县委、县政府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其建设标准已达到河南省区域内工作站的一流标准,业务领域覆盖了棉花、纺织、服装、食品、农产品、矿产品、化工产品、包装产品、动植物产品、化妆品等多项产品的质量检验及计量检定。

“这是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质量发展工作的结果。”许昌县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姜劲松介绍说,2015年年初,许昌县委书记赵庚辰、县长萧楠亲自上河南省质监局、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协调,促成了许昌站的呱呱坠地。

目前,许昌县初步形成了纺织服装、机械电子、食品加工、棉花储运等6大主导产业发展格局,拥有中原地区比较大的国家级棉花储运中心——中储棉众汇棉花仓储配送中心。

许昌站成立以来,已对辖区200余家棉纺织服装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对棉纺、服装、化纤等企业分门别类建立了工作台账,并组织人员对许昌县正和纺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上门帮扶指导,提供免费检验服务,帮助企业严把质量关。

“有了许昌站以后,检验再也不用去外地了,不光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还能帮助我们提升产品质量。”说起许昌站的好处,该县一些企业负责人有着实实在在的感受。过去,产品质量检验大多要送到郑州,现在不仅可以在本地检测,还吸引了周边区域企业来送检。

许昌站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时间,也为该县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节约了时间——质监工商“二合一”之后,新部门发挥检测机构技术优势,打通了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抽检流程。尤其是原流通领域的农资和建材等重点产品的抽检,过去要送到郑州,现在实现当地检测,检测费用和检验时间都明显下降,发现质量问题也更及时了。

“我们的思路是,把科技质监建设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进一步加大以国家级质检中心为龙头、省级质检中心为骨干的公共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建设力度,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许昌市质监局局长宋建立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