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质监局开展食品相关产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16-06-20 09:2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聚焦民生问题 提高共治意识

山东省质监局开展食品相关产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 (刘天娇 李炳忠 记者朱文达)近日,按照山东省政府食安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山东省质监局面向消费者和在校师生,在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举办食品相关产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食品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健全食品安全体系的重要一环。山东省质监局对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监管工作一直高度重视,重点抓风险隐患难点、基础薄弱环节,聚焦民生问题、突出社会重点。此次活动是该局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7部门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的食品安全周活动之一。

实验室开放活动中,在校师生代表近距离观摩检验流程、了解产品质量检验,山东省质检院专业技术人员向消费者全面宣传和解读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知识,介绍食品接触用玻璃制品的分类、常见玻璃制品采购及使用建议等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关注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全民质量共治意识。

国家加工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山东省质检院高级工程师、博士周莉莉介绍,除高质量完成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外,近年来,山东省质检院在食品相关产品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和专业课题研究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主持制定推荐性化妆品国家标准3项。今年4月,推荐性国家标准《唇用化妆品中对位红的测定》通过立项答辩,目前已顺利通过公示,列入2016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研究方面,完成两项质检公益项目《易腐食品加工储运控制技术标准研究》和《双打中农药快速检测关键技术及数据库研究》,完成山东省局《食品质量风险与原料链相关性研究》等,目前在研质检总局项目两项。

据了解,2015年以来,按照质检总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山东省质监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后对该省1100家企业的1192批次食品相关产品的餐具洗涤剂、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日用陶瓷、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食品用纸包装、容器、食品消毒柜、电压力锅、不锈钢餐具(器皿)、塑料购物袋等9种产品进行了抽查,抽查合格率为96.06%。在此基础上,突出抓好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利用质量分析会、约谈、曝光、公告等措施,通过网络、报刊、电视、新闻发布等方式对抽查信息进行发布,引导消费,督促整改,切实净化消费者购物环境。

“通过实验室开放活动,拉近了质监工作与社会和消费者的距离。事实上,除切实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外,我们还着眼有效防止产品质量安全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解决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风险问题,根据监督抽查、生产许可、日常检验等工作中发现和收集的问题,加大对消费品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监测、评估和预警处置,及时对风险信息开展研判和处置,提前预防和应对潜在的风险隐患问题。”山东省质监局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的工作中,该局将继续认真履职,扎实推动食品相关产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深入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对于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积极做好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进一步树立主动防范意识,健全安全风险信息收集处理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