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举办农业标准化培训课

2016-06-20 09:1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跳出框架看标准,意义非同寻常”

——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举办农业标准化培训课

□ 李 庆 本报记者 王 梅

“过去我们谈论农业标准化,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农业种植这个环节上,其实不然,农业标准化应该包括农作物自种植到生产再到销售的整个过程,这是一个大的标准化的概念,只有跳出原来的传统框架,我们才能发现标准化的真正意义所在。”走出培训课堂,陕西西安市质监局沣东分局副局长韩韬仍在思考标准化的意义。

前不久,西安市质监局特意为该市各区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举办了一场农业标准化培训课,旨在如何更好的协调各区县政府做好标准化示范区的保障工作。

“很多区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对于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内涵、框架、效用等的理解是浅显的,而工作中又未必有时间、精力和兴趣去深入了解标准化,因而局限于就标准化而说标准化。”听完讲座,大家开始交流自己的看法。

“如何寻找出标准化项目的具体的、独特的、明显易懂的优势及特色,精准的与领导的关注点结合起来,就要求我们能善于寻找地方政府的关注点,灵活包装和转化示范区项目的优势,引发各方面的共鸣。”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西安市质监局临潼分局综合科科长张亚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来各区县相继开展了质量强市先进区、示范区等创建项目,质量工作已成为区县政府对相关职能部门及街办、园区的考核项目。“现在要利用好这一平台,将示范区建设纳入考核体系,通过考核的手段督促各部门。”张亚芳说。

谈及项目融合,灞桥分局的赵山甲坦言,目前质监部门在标准化方面,更多的是做软件的建设,注重各种规范、标准、制度等,而农林、科技、水务等部门有大量硬件建设的项目,因而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将质监部门的标准化项目植入到其他单位的项目中,也将其他部门的项目引入到标准化项目中,促进项目融合,软硬件建设同步进行,效果更明显。

当然,想要有效推进标准化示范区工作,就应该“跳出传统的标准框架”,善于从农业标准化的角度去分析解决其他产业遇到的问题。近年来,西安市高新区就一直在探索思考此类问题。

该区综合科的李春政告诉记者,西安高新区的传统产业并不包括农业,其四大产业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如果单从农业谈起,高新区的农业工作在西安市可说是微乎其微。但是以高新区标准化工作为参照,去考虑现代都市农业标准化未来的发展,还是可以提出一些发展方向供大家参考。

“比如,将现有的农业管理、操作标准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手段来实现智能化管理和操作。将成熟的现代物流、仓储标准化管理模式植入农产品物流、仓储传统管理中,进行二次升级。同时,还可以用过建立相关的农业标准化发展信息平台,为农业相关职能部门、生产商、消费者、投资者、技术服务机构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李春政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