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瞧,“专家型主妇”来了

2016-06-17 09:0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家庭主妇。我们知道,家庭主妇是指全职照顾家庭、不外出工作的女士。她们照顾的对象包括丈夫、儿女、父母等家庭成员。现在,不少知识女性由于怀孕育儿的缘故,也加入这一行列。不仅如此,还诞生了一小批“家庭煮夫”。时间一长,这部分人有时会感到生活单调烦闷。于是有专家给她们提出建议:不如学做“专家”吧?在打发时间、陶冶情趣的同时,还能培养自信,实现自身价值。比如说,挑战新颖的家用电器和日新月异的生活方式。

  首先,要作合格的“洗涤专家”。日常生活中,洗衣服是必不可少的家务,然而多数人只会将衣服一股脑儿地丢进洗衣机,由机器来完成重任。其实,这样做是不正确的。混合洗衣可能会造成细菌交叉感染,还可能造成洗涤剂的浪费。如能掌握一些洗涤方面的小窍门,就能将衣服洗得干干净净,还省水省电。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流体皂或洗衣粉溶液中浸泡10——14分钟。洗涤顺序为先薄后厚,一般质地薄软的化纤、丝绸织物,四五分钟就可洗干净,而质地较厚的棉毛织品要10来分钟才能洗净。此外要额定容量,若洗涤量过少,电能白白消耗;反之,一次洗得太多,不仅增加洗涤时间,还会造成电机超负荷运转,既增加电耗,又容易使电机损坏。而用水量要适中,不宜过多或过少,水量太多,会增加波盘的水压,加重电机的负担,且增加电耗;水量太少,又会影响洗涤时衣服的上下翻动,增加洗涤时间和耗电量。最后,应正确掌握洗涤时间,避免无效动作,衣服的洗净度主要与衣服污垢的程度、洗涤剂的品种和浓度有关,而与洗涤时间并不成正比。超过规定的洗涤时间,洗净度并不会有提高,而电能则白白耗费了。

  毫无疑问,新时代女性既是美食专家,又是厨房专家。在搭配个性厨具、挑选精致餐具方面,她们个个都是天才。于是,电器制造商纷纷“巴结”家庭主妇,站在这部分用户的角度,一心设计更合其心意的产品。譬如,某款知名吸油烟机不只定位于解决厨房油烟,还扮演起净化空气的重要角色,完成吸油烟机从被动控制到主动响应的颠覆体验。其靓丽外观、绝妙的吸油烟效果和易清洗的设计,大大满足了女性对审美和功能的需求。同样,另一款洗碗机承载着“时尚、健康、高效”的初心,通过一系列原创性技术变革,打破传统欧式洗碗机只能洗碗却不能承担洁净果蔬、水槽冲洗等需求,带给中国家庭焕然一新的厨房体验,打造出属于新时代女性的智慧厨房。如今,在修理小家电、园艺甚至住宅装修、汽车维修等,也可频频见到家庭主妇的倩影。心理学家在一旁“帮腔”道:女性拥有一种神奇的感觉和能力,比起大大咧咧的男性,她们做事通常更专注和更具天分。您可能想不到,遍地开花的“摄影培训班”里,居然近半数学员都是女的!很多家庭主妇走出家门,她们身穿摄影背心,扛着单反、三脚架,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女性是天生的“购物专家”“教育专家”和“操作专家”,最新风行的智能新一代产品,极大地迎合了她们的心思。说老实话,厂商真该珍惜这个“拍马屁”的机会。其实,广大商家早有领悟:在一个红红火火的“她时代”里,“太太经济”绝对不可小觑。笔者还有一句话要对她们的家人讲:爱她们,就请鼓励她们,帮她们读懂使用说明书,明白原理,熟悉操控,最终成为令人尊重的“专家”吧。只有让她们从操劳的“女仆”变成驾驭生活的“女王”,才不枉她们为家庭付出的心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