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本期话题:拆除跑道不是上策

2016-06-17 09:0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通报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室内空气及操场检验结果,结果显示操场各项指标符合国标,校内一间教室因过度装修甲醛超标。西城区表示操场合格但仍有异味,为保证师生健康,或将对其全部拆除或部分拆除。

  (据《新京报》)

  拆除合格跑道更让人不安

  □ 许朝军

  检测不可谓不严格,程序和结果也毋庸置疑,但关键是,这边说塑胶操场合格,那边却表态要整改甚至是全部拆除,这样的结果实在让人疑惑:塑胶跑道造价不菲,建设不易,既然合格何必拆除?这样岂不是拿教育投入打水漂?更关键的是,一边言辞凿凿检测合格,一边却表态整改甚至拆除,这不仅无法让民意信服“塑胶跑道合格”,反而更让民意焦虑不安。

  实事求是分析后我们不难发现,一边合格一边却要拆除也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因为虽然塑胶跑道检测合格了,但操场刺鼻气味并不意味着对孩子们无害。所以才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措施。这里又引出这样一个疑问——检测合格的依据和标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据悉,对疑似“毒跑道”的检测依据标准为国家标准GB/T 22517.6-2011《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和GB/T 14833-2011《合成材料跑道面层》,但该标准只是产品质量检测标准,其侧重点是一些物理性能参数。也就是说,即便跑道被判断为“合格”,但也仅仅是标准规定的几项检测指标的合格,大量的反映有机物释放的参数却并未纳入检测标准。拥有17年产品安全检测和化学品毒理评估经验的专业人士魏文峰就指出,在两个标准的检测评价下,几种被限制的有害物质根本无法覆盖实际跑道可能散发的有害化学气体。而现实中也确实有个别不法厂商在铺设塑胶面层时大量使用有机溶剂,甚者使用毒性臭味溶剂。因而,在两个标准层次下衡量得出检测合格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塑胶跑道就完全“无毒”。同时,在对空气质量检测时,对位于室外空阔地带气体容易挥发、暂时性取样无法代表空气实际质量、短时间检测和长时间活动影响程度又会不一致。

  对于学生而言,出现大面积流鼻血现象,这足以证明塑胶跑道是存在让人质疑之处的。那么最科学最负责的态度,应该是从维护小学生身体健康入手,通过科学的检测检查,排查塑胶跑道是否“有毒”。很明显,我们最应该做的,乃是从学生入手,对大面积流鼻血的案例进行病理学检测,并据此作出科学的结论。然后,环保、质监、卫计等部门应该联合对塑胶跑道取样并对样品进行封闭检测,同时,“检测合格却拆除”这种让人焦虑不安的事实,也再次证明了目前塑胶跑道缺乏统一严格的施工建设和质量检测标准,以及原检测标准了无意义的现实困窘。因此,目前的当务之急不是就事论事证明塑胶跑道是否合格,而应该从塑胶跑道使用产品是否有毒、封闭情况下挥发物是否有毒、塑胶跑道构成原料是否有害、塑胶跑道建设施工是否科学严谨无害化等方面,进行认真而详实的制度完善修补。过硬、科学、严格的塑胶跑道标准不及时修补完善执行到位,不仅“这边合格那边拆除”难息民意焦虑,“毒跑道”事件更难以彻底根治和避免,这绝非危言耸听。

  拆除跑道只是一个新起点

  □ 黄齐超

  经过检测,塑胶跑道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然而西城区表示,若异味塑胶跑道得不到改善,将对其彻底整改。不过,拆除“毒跑道”不是这起事件的终点。

  首先,既然塑胶跑道散发异味,就说明它存在着问题,而散发异味的塑胶跑道还能检测为合乎相关标准,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标准”存在问题呢?事实上,很多网友都质疑检测塑胶跑道的“国标”。针对塑胶跑道,我国先后发布了《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和《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测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对合成材料跑道面层中苯、甲苯、铅等有害物质做出了具体限制要求。可是,这些“标准”是否与国际接轨?是否能为孩子的健康设定保护网呢?

  据悉,塑胶跑道施工过程中,往往会使用二甲苯作为稀释剂,其中可能含有苯类的挥发物。遗憾的是,《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和《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测方法》这两项国家标准,都没有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限定,这或许就是“符合国家标准”但依然飘散异味的原因吧。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的问题塑胶跑道符合国家标准,也将被拆除,但其他地方的塑胶跑道呢?若没有学生集体出现不良反应,恐怕不会被重视到拆除的地步。

  最近,上海已制定发布全国首个校园塑胶跑道团体标准,希望通过严格规范,解决“有毒塑胶跑道”问题。可是,同样令人忧虑的是:这个地方标准是否编织了一道细密的防护网?这个地方标准是不能涵盖整个中国校园,我们期待着能有个全国性的科学的校园塑胶跑道标准。

  其次,学生的身体异常是否与塑胶跑道存在因果关系,需要缜密的医理论证,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所以,就算北京该校的问题塑胶跑道最终被拆除了,但那些身体出现异常的学生的权益不能轻易地被忽视。学生的身体异常一旦被确定与问题跑道有关,怎么样赔偿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总之,学生的权益不应被轻易地忽略。

  拆除“毒跑道”只是一个新起点,接下来,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无论如何,我们都期待孩子们能站在一个无毒的跑道上,展示起跑的美丽身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