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莱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见闻

2016-06-16 09:3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触角延伸 紧盯隐患

——山东省莱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见闻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胡立彪 朱文达

带上企业检查登记表、坐上执法车,6月3日下午3时许,山东省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永安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一室的三位工作人员李超、任晓东和张煜,开始了当天的辖区内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日常巡视工作。

去年3月,莱州市原质监、工商、食药监“三局合一”,改革成立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之后,相应成立的永安市场监督管理所的职能也发生了变化,其中4人组成的监管一室主要职责就是负责辖区内的质量工作。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成了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以前是干工商工作的,对特种设备业务也是边干边学,现在还没有完全摸透。”随着执法车驶离市区,车上的李超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为了方便基层所的工作人员更好地掌握特设安全监管等质量相关工作,莱州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业务科室专门对基层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而每个监管所辖区内的特种设备底数,由山东省质监局建立的数据系统提供,永安的辖区内就有364台各种特种设备。

李超说,他们辖区内机械加工、食品是支柱产业,是除了电梯之外的特种设备的“大头”,也是他们日常巡视的“重点”。

当执法车驶入山东莱州大家乐食品有限公司之后,李超他们就在企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企业特种设备的“车间”——一个布满设备和管道的房子,管道上写着“介质:氨气”的字样,贴着“当心泄露”的警告标识。作为一家以生产速冻元宵、牛肉干为主的企业,出于生产的需要,该企业有不少涉氨的制冷压力管道,该管道目前是莱州市重点整改的特种设备。

“莱州市原有涉氨制冷企业142家,大部分建设时间早,存在‘老、小、乱、散’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大。”莱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兆洲透露,去年以来,在烟台市质监局的指导下,莱州市按照“规范一批、改造一批、取缔关停一批”的原则,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涉氨制冷企业压力管道改造工作。

上次例行巡查时,李超他们已经通知企业进行压力管道改造。此次的巡查,就是要检查企业是否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原来在培训时,莱州市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的专家就告诉各个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辖区内的特种设备安全巡查,日常检查工作主要是要检查对象做到“两有证一检验一档案一预案”,也就是“设备使用登记证和操作人员的资质证”以及“设备定期检验证书、每台设备的档案和安全应急预案”。

检查完管道后,李超他们开始按照“两有证一检验一档案一预案”的要求,查看企业检查情况记录表等材料,并对此次的检查情况进行登记。当记录到企业产品执行的标准时,还特意拿了国标的原文进行对照。

“除重点抓好涉氨管道整改,将其由部门单项工作变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重点工作之外,莱州市还在废旧钢瓶置换报废、电梯安全大会战等工作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邱兆洲介绍说,目前,莱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积极推行“网格”管理,将特种设备日常监管职责下放到永安等17处镇(街)基层所,特设科和稽查队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体充装单位、特种设备制造单位的监管和案件查办,并对基层所进行业务指导,划清了科室队和基层所的职责分工,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到“网”、稽查监管人员进“格”监管机制,质监业务通过“传、帮、带”逐步向基层延伸、普及。

莱州市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执法方面的探索,也得到了烟台市质监局的充分肯定。“莱州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是莱州特色,钢瓶置换是烟台市重点工作,涉氨整治是国家的要求,莱州都走在前列。”烟台市质监局局长刘森表示,目前,烟台市正在积极抓“加强基层建设、规范基层管理”的“双基”工程,目的就是希望强化基层的执法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