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延津县强筋小麦标准化示范区实现丰产丰收

2016-06-15 08:5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标准支撑小麦产业升级

河南省延津县强筋小麦标准化示范区实现丰产丰收

□ 张 伟 本报记者 孙中杰

6月的豫北,麦浪翻滚,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一片片金黄的麦田里,隆隆作响的联合收割机不断吐出颗颗饱满的麦粒,农民的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研制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农村电子商务领域等领域的标准。而在有着“中国第一麦”盛誉的“新乡小麦”主要产地——延津强筋小麦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的农业生产为这里的农民种粮带来了丰产和更大的收益,也为延津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说起延津的小麦,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小麦研究所所长茹振钢侃侃而谈:“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新乡,新乡小麦看延津。”

延津地处中原地区核心地带,是中原粮食种植地理环境和气候最好的地区之一。以延津小麦为代表的“新乡小麦”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认证,延津县产业集聚区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延津县被中国粮食产业协会认定为全国第一个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延津县小麦产业已享誉全国。

上世纪末,延津县开始试种优质强筋小麦,目前优质强筋小麦已突破3.3万公顷。近年来,该县开发培育了3万公顷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约1.67万公顷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7200万公顷绿色食品小麦生产基地。

为了推进强筋小麦发展,在新乡市质监局的支持下,延津县强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让强筋小麦成为市、县两级质监部门以标准化服务县域农业发展的典型示范。2004年,延津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优质强筋小麦标准示范区”,2007年5月,示范区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考核验收。

2013年以来,延津县又积极开展全国优质强筋小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于2015年9月获得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在品牌创建中,延津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大宗作物的标准化种植,并被采纳为河南省地方标准;延津县建设“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生产基地,采用推广“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等22个标准,形成“良种”、“良法”种植模式。目前,延津优质强筋小麦平均单产达到530多公斤,年均增长约2%。

为了支撑小麦产业发展,在省市质监部门支持下,延津县还在产业集聚区建成了河南区域性食品检测中心,并争取了河南省面粉及制品质检中心项目。技术机构的发展和完善优化了延津小麦产业的发展环境,提供了质量和品牌保证。

同时,该县大力开展基地内“无公害”、“绿色”、“有机”等各类认证,70%以上的基地面积获得认证。“金粒”小麦荣获第8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成为国家名牌农产品。国家级无公害优质强筋小麦种子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国家验收。以延津强筋小麦为代表的“新乡小麦”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优质小麦成为新乡的地标产品。

延津小麦也创造出全国第一家注册原粮商标、全国第一船出口食用小麦、全国第一家制定小麦无公害生产地方标准、全国第一家作为交割粮实现期货交易、全国第一家成立大宗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全国第一家实现优质强筋小麦产业化经营6项“全国第一”。

当前,延津县面粉加工业日处理小麦达到1500吨,小麦专用粉产品达40多个,年产高档挂面40万吨,速冻食品25万吨,全县已汇聚与小麦产业相关的食品企业50多家,食品产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以小麦为基础资源的食品加工业已跻身全国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延津县产业集聚区成功晋级“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2015年底,中国延津小麦经济产业升级合作研讨暨企业交流洽谈会在新乡市举行。延津县与两家食品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额8.2亿元,将打造全国知名的主食产业基地。2016年2月,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提升经验交流会”上,经质检总局质量检验中心评定,“延津强筋小麦”区域品牌价值达17.55亿元、区域品牌年平均超额收益1.62亿元、品牌强度648分。

当前,延津小麦经济的优势更加明显,再一次擦亮了“中国第一麦”的金字招牌,为延津小麦经济产业开启了升级之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