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阜平县抓质量发展促精准扶贫

2016-06-15 08:5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扶贫攻坚战也是质量提升战

河北阜平县抓质量发展促精准扶贫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胡立彪 王 越

依山而建的厂房、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从原料进厂到加工流程一应俱全,甚至还有自己的实验室,当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进位于河北阜平县阜平镇河口村的阜平县龙门博夏醋厂的生产一线时,其独特的工艺和独有的专利展示,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该厂董事长高贵全来说,荣获了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成为他谈话中提及最多的开心事儿。在他看来,能够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不仅是对自己企业“以保质量求生存”的肯定,更是企业发展的一次鼓励,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哪怕政府没有奖励,企业也应当积极创品牌、抓质量。”高贵全说。

龙门博夏醋厂是阜平县首批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去年,该县共有4家企业成功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3家企业获得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填补了该县名优产品的空白,且河北省名优产品申报成功率居保定市首位。“通过名牌培育和抓质量发展工作,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带动我县区域发展及群众脱贫致富产生了一定影响。”阜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彦军说。

阜平县位于河北省西部,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入该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3年来,阜平县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

“扶贫攻坚战也是一场质量提升战,要扶贫攻坚强县,必须重视质量,重视名牌建设。‘5个苹果卖出20个苹果的价钱’,如果没有质量品牌,阜平的产品很难做到优质优价,更好地帮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阜平质量人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阜平县副县长张凤毅表示,阜平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质量品牌工作,在保定市率先出台了《阜平县质量与品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通过抓质量发展,助力全县打好扶贫攻坚战。

核桃、板栗、苹果、桃……为更科学地利用这些具有地域优势的致富“帮手”,阜平县专门开展了全县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工作,通过检测发现达到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标准的地域达80%以上,达到绿色食品认证标准的地域达78%以上。如此良好的天然环境,不仅为阜平县的农业标准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造就了不少知名的农产品品牌,阜平大枣就是其中的代表。

阜平大枣是阜平悠久、有名的特产。但由于缺乏品牌效应,使得阜平大枣在外地枣、品牌枣面前处于被动。“我们现在特别希望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让阜平大枣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样枣能卖出更好价钱。”阜平县林业局负责人一脸期待地说。

食用菌种植是目前阜平县经过考察研究后慎重选择的重点富民产业。按照“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该县正在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除了相应的产业规划之外,我们也正在积极推广食用菌的标准化,包括积极制定相关的地方标准,走标准化种植、质量品牌发展之路,希望省市质监部门大力支持。”阜平县农业局负责人对质量标准的作用同样赞赏有加。

“无论通过哪种产业和方式脱贫致富,都离不开质量。我们希望通过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早日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阜平县县长刘靖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